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下半年吉林省高等教育...
关于开展教育厅2024年吉林省高等教育产...
关于开展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
关于开展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
关于开展中华职教社、职教学会2023年度...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技术发展简史1——PPT的起源
2021-06-17 14:07  

一、争议不断的PPT

PPT,这款世界上堪称无处不在的演示工具,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软件之一,有史以来发明的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软件之一。有数据表明,这个无处不在的演示软件已经安装在全球超过10亿台电脑上,每天平均会产生高达3000万份的 PPT演示文稿。

当然,也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令人讨厌、最华而不实的软件之一。“PPT造车“PPT造芯累死累活干不过写PPT“PPT泛滥背后凸显了组织的官僚化等等言论让PPT成为了职场公敌。

典型的例子:某大厂管理人士,工作时间的80%都是围着PPT,所制作的PPT通常长达四五十页,汇报时间长达几小时。正式汇报之前,这份PPT还需要讨论多轮才能定稿,曾有PPT改了无数次版本……甚至一位在河北小城汽车4S店的基层销售员工也在朋友圈吐槽:经理要求我们也要做PPT汇报。

是不是很搞笑?这玩意儿从诞生之日起一直就惹出无数的争议。时至今日,这种争议依然不绝于耳。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这跟教育技术有什么关系?

答案是:它们的底层逻辑相同。研究PPT的历史,能帮助我们穿过表象,看到本质。教育技术的概念与定义,只有把它放到历史的长河中,你才能真正理解它。

所以,我们来回顾一下PPT的起源。

二、浪花与浪潮:PPTGUI

大约在1987年,一个名叫罗伯特·加斯金斯的人发明了它,此人后来被称为“PPT之父PowerPoint1.0发布后几天之内,比尔·盖茨率先找上门,开口要收购,并给出530万美元的报价,苹果、施乐也竞相抛出橄榄枝。几番竞价后,最终微软以1400万美元现金完成收购,而加斯金斯转为微软GUI事业部负责人。

你也许奇怪,对于产品形式之美痴迷到令人发指的大神乔布斯为何没有抢到这个软件。原因是:两年前,乔布斯刚被苹果公司扫地出门。否则,以乔布斯的嗅觉,说不定今天的PPT早已经是苹果旗下的产品。这里,有一个词有必要单独拿出来大书特书,就是——GUI(图形用户界面)

这玩意儿的出现,绝对是人类信息技术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我这里放几张图,你一看就明白。

20世纪80年代的电脑操作系统:MS-DOS

这是1980年代的操作系统,充满了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命令行和DOS提示符。但是在更早几年(1973年),堪称那个时代最牛的电脑公司——施乐公司已经研发出了GUI系统,以及最早的个人计算机AltoAlto采用了图形界面技术(GUI)、以太网、显示器和一种三键鼠标,奠定了现代电脑的雏形。

施乐公司的图形用户界面GUI系统

但这些革命性的技术改变,当时还年轻的两位大神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还一无所知。后面的故事充满了戏剧性。苹果公司一位对技术极其敏感的程序员对乔布斯说施乐公司的实验室有些好玩意儿,你去看一看吧。于是,乔布斯带着一大票人去了。当这些革命性的技术被呈现在苹果的工程师团队眼前时,苹果的一群人都惊呆了。乔布斯更是兴奋地手舞足蹈,他以其无比敏锐的商业嗅觉瞬间就抓住了这缕未来之光,他说道:你们简直是坐在一座金矿上啊!

后面的事情众人皆知。乔布斯窃取了施乐公司的技术灵感,设计出了苹果公司自己的图形用户界面系统LisaOS1.0以及第一代MAC电脑,从此横行天下。

苹果公司的第一代GUI系统Lisa OS1.0

第二个戏剧性的转折也来了。1981年,乔布斯想找人给Lisa电脑设计相匹配的应用软件,他找了最不该找的人——比尔·盖茨。同样具备敏锐商业嗅觉的盖茨也一眼看到了GUI的未来,于1983年秘密开发出Windows操作系统。乔布斯气到发狂,强力指控比尔·盖茨剽窃了他的创意。但比尔·盖茨冷静地回应乔布斯: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更接近于这样——我们都有个有钱的邻居,叫施乐,我闯进他们家准备偷电视机的时候,发现你已经把它盗走了Windows 1.0推出后,基本宣告了DOS操作系统的终结。 

1985年,盖茨偷师乔布斯,推出Windows1.0

现在你不难理解为何苹果、微软和施乐公司都要抢着收购罗特·加斯金斯的PPT了吧?因为这就是个从程序语言向图形界面过渡的时代,所有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可视化发明,都是炙手可热的。

如果说,PPT的发明是信息技术从“DOS时代“GUI时代发展潮流中的一朵美丽的浪花,那么,GUI就是这股时代的巨浪。

三、PPT的可视化本质

从上面这段历史故事中,也许你已经看出,图形化(用今天的时髦词来说,就是可视化),就是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由此,我们衍生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技术的走向是图形化(可视化)?不图形化,行不行?这个问题,就如同PPT不配图,只是用文字排排版,行不行?恐怕不行!今天的脑科学已经证明:对于大脑来说,最好的接受信息和存储记忆的方式,是图文结合(左脑逻辑思维,右脑形象思维)。而PPT,本质就是一个视觉化沟通工具。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加拿大埃里克森国际学院院长玛丽莲.阿特金森所言:我们人类的大脑皮层,通常是以视觉化的方式工作的。大脑皮层的前额叶赋予你一种能力,让你在参与某项活动前能先在头脑中排练。借助这种天生的视觉规划和系统观察,让我们的大脑具有一种描绘未来蓝图的能力。” PPT发明者本人也如此强调——“PowerPoint演示文稿从来都不应该是一个提议或方案的全部内容,它只是思考成熟的长篇内容的一个简单总结。PPT是作为一个帮助大家展示想法的工具存在的。因此,制作PPT的两个基本原则就是:一要去繁求简,二要图文结合。这是我们人类大脑喜欢的形式。一句话,你要把握住PPT“视觉沟通的本质,你得多用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