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长春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2019-03-18 09:06  

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经研究,决定于2019年3月8日—4月30日组织开展以“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为主题的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教学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讨论主题

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9年3月8日—31日)

1.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会。 

2.各单位、部门制定本单位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计划。 

3.各单位、部门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及参考材料可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网站下载。 

(二)研讨交流阶段(2019年4月1日—20日)

根据学校现有组织机构,大讨论活动以学校党的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校领导参加分管单位和部门的讨论活动,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教学单位讨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机关、教辅、科研单位及后勤讨论组

(1)机关党委讨论组(根据机关党委所辖人数,可划分为若干活动小组)负责人:王延博 

(2)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负责人:王中喜 

(3)档案现教党总支负责人:季长虹 

(4)图书期刊党总支 负责人:胡树毅 

(5)后勤党总支 负责人:王新琪 

建议讨论议题: 

进入新时代,学校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需要在哪些方面更新; 

日常工作中如何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 

如何更好地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何立足本职,更好地服务师生。 

2.教学单位讨论组 

(1)基础医学院 

负责人:陈日 

(2)中医学院 

负责人:杨永刚 

(3)药学院 

负责人:于澎 

(4)针灸推拿学院 

负责人:孙淑彩 

(5)护理学院 

负责人:刘兴山 

(6)管理学院 

负责人:杨晓利 

(7)临床医学院 

负责人:汤勇 

(8)康复医学院 

负责人:张雷 

(9)职业技术学院 

负责人:王乙 

(10)马克思主义学院 

负责人:门瑞雪 

(11)体育教学部 

负责人:郭忠奎 

(12)创新实践中心 

负责人:祝恩智 

建议讨论议题: 

基于学校综合改革的任务和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的专家组意见,学校通过哪些措施破解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如何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关于高等教育的目标与要求; 

学院层面如何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四个回归”; 

如何落实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 

目前应该从哪些方面调动“学院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如何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杜绝“水课”、打造“金课”; 

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交流总结、成果展示阶段(2019年4月20日—30日) 

1.围绕讨论活动组织撰写教育思想大讨论论文或学习心得,各讨论组提交不少于5篇的论文或心得(每篇不少于3000字)。 

2.整理、编印《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论文集》,固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 

3.召开全校范围内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开展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安排各项活动的推进。根据学校的要求,各讨论组要制定活动计划,于3月15日前将本单位活动计划送交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二)联系实际

各单位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提出立足本单位实际的讨论问题。各单位做好大讨论的过程记录,确保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开展。 

(三)督促提升

学校将对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开展随机检查,校领导可按计划参加分管部门、单位的讨论活动,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顺利推进与圆满完成。 

长春中医药大学 

2019年2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