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竞赛工作的通知
2021-05-10 14:15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项目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夯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大思政育人成效,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竞赛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与范围

 

全校除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外,所有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申报案例必须是已经用于课程教学或正在用于课程教学的整门课程设计,每门课程限报1份;承担教学任务的非隶属关系教学基地,可通过课程所属单位申报;在2020年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教师不能以同一课程申报本次竞赛。

 

二、案例设计要求

 

(一)方向明确,内涵丰富

 

案例设计强化正确政治引导,深入挖掘课程教学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突出价值引领,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

 

(二)深入挖掘,精心培育

 

案例设计应深入梳理相关课程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做深做细做实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应用,避免课程思政教学“脸谱化”“模板化”。

 

(三)整体设计,模式创新

 

案例设计需从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将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覆盖课程目标、课程标准、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注重师生互动、案例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

 

三、名额分配

 

案例竞赛申报课程门数不超过本单位所辖课程总数的10%。各单位课程门数以教务处认定为准,申报案例由课程所属单位负责初审、推荐。

 

四、案例运用

 

1.学校将对参赛的案例进行整理、编辑,形成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库并择优选编成集。

 

2.竞赛拟设立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学校将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案例进行评审。评审分初审和决赛两个阶段,初审只审核文本材料并确定二等奖和三等奖案例;决赛由初审成绩前10名教师现场演示评出一等奖。

 

3.参与竞赛并获奖的课程案例将作为推荐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优秀团队以及示范课程的重要参考依据。获一等奖的案例设计,学校将作为课程思政改革标杆课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演示、交流,学校也将对其进行重点建设、重点扶持、重点投入。

 

五、工作安排

 

各单位需于2021528日前完成参赛课程案例推荐工作,并将参赛材料电子版发送至czdgj2017@163.com,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统一汇总,邮件命名方式为:单位名称+课程思政竞赛案例,纸质版材料待学校复审后按要求报送。

 

联系人:王雪,联系电话:86172218,不接待教师个人报送材料。

 

 

详细内容及相关附件请参看校内OA系统通知公告栏。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20215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