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15 10:03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为: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为主线,以服务师生、引领改革、强化内涵、提升质量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一)工作目标:依托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已有工作成绩,立足工作创新,立足成果导向,力争在校本研究、成果培育、智库建设等方面有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措施:

1.完善教育研究过程管理

1)全面加强各级各类课题管理工作,规范课题管理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省、校两级课题管理办法,规范课题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项、经费使用等环节。加强对省、校专项课题管理,确保各级各类教研课题研究有序、经费充足。

2)修订教育研究课题制度文件。对已有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完善课题激励与约束机制,奖惩并举。

3)优化教育研究评价机制。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研究评价机制,探索基于理论研究、实践研究的分类评价机制,提升教育研究的成果转化水平。建立教育研究论文发表期刊目录,规范并提升教育研究论文发表水平、层次。

2.加大教学成果培育力度

聘请专家团队,组建教学成果培育专家库,对培育项目开展针对性辅导,提高成果培育质量。对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给予政策倾斜,设立年度专项支持经费;对重点培育项目从经费支持、课题立项等方面提供支撑;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年度绩效评价机制,对培育项目实行年度审核、评价、汇报与指导;对于年度审核不合格的项目予以撤项处理,对有特色、有成效、有潜力的课题进行重点扶持。

3.组建教育研究团队

   加强青年教育研究骨干培养,营造合作氛围,打造精品教育研究团队。在现有的教育研究课题基础上,挖掘有潜力、有基础、有经验的课题组,组建教学研究团队,协助拟定研究计划和目标,并从经费、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以上课题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倾斜。  

   4.开展智库研究,加快智库建设

   建立吉林省中医药教育智库,制订实施方案与细则。组建研究团队,选择若干学校教学改革的重大问题,以委托课题或招标形式,组织团队进行联合攻关,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调研报告。依托智库,开展校本式研究,计划以国内独立设置的中医药院校为样本,详细梳理各院校建设现状,涵盖专业定位、学科建设、人才质量要求、教育研究水平等,为我校内涵发展、“双一流”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5.组织2019年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高等教育学术年会

   以“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编印论文集;与大讨论活动相结合,适时召开高等教育学术年会,评选优秀教育教学成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

   (一)工作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以学生满意度为导向,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为核心,立足课堂教学,立足过程监控,力争在完善校、学院(部、中心)、教研室三级管理制度、校院两级督导制度、课堂教学评价、教学信息反馈与持续改进等方面有所创新并抓实、抓牢。

   (二)主要措施:

   1.完善和修订现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相关管理制度

   针对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对现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专业评估、课程评估、课堂教学评价等一系列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形成符合现代管理理念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运行体系。

   2.继续加强日常教学质量监控

   重点加强二级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监控和巡查,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关注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参与各教学单位组织的相关教学研究活动,帮助教学单位有效组织教学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积极引导各级管理干部和师生树立质量意识,构建“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的质量保障新格局。

   3.继续加强日常教学信息收集与反馈工作

   规范开展评教、评学、评管工作,常规性组织好学生、同行专家、管理干部评教,教师评学工作,落实《长春中医药大学本专科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改进工作实施办法》,推动主要教学环节的持续改进,为学校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提供依据;进一步发挥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干部的作用,严格听课、看课制度,收集教学信息,编制《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月报》。

   4.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和运行机制

   重点加强教学督导组内涵建设,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围绕教学改革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学校领导提供决策咨询。出台《长春中医药大学本专科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成两级教学督导组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理顺督导组日常管理、工作推进及年终考核等工作,切实发挥教学督导员在教学工作研究、咨询、评价、督导和监控中的重要作用。

   5.完成20182019学年第一、第二学期全校各本科专业班级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大调研工作并做好信息整理、反馈与整改落实。

   6.组织填报2019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编写并适时发布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