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质量管理信息月报(第17期)
2022-01-07 13:44  

                                             


教学质量管理信息月报

2021-2022学年(总第17期)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编印 202217


本期导读


教学动态

师生竞赛

特色工作

实习工作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实践教学展演活动

121日,我校组织“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2021年思政课实践教学展演暨第六届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总决赛、第八届“哲思”辩论赛总决赛。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实践课为依托,在20202021级全体学生集体备课、各班选拔的基础上遴选出10位选手进入总决赛,最终李思奇和侯清宇同学获得了本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哲思”辩论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实践教学的品牌项目。同学们通过认真准备,深刻领悟辩题,恰如其分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剖析“知识付费能否缓解年轻人的焦虑”。双方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堪称一场思维盛宴。最终,正方针推辩论队获得了本届“哲思”辩论赛的冠军。本次教学展演充分展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生的风采,也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突出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进行课堂教学秩序巡查

12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在新智能观摩平台上进行了实时巡课和录像巡课,主要对学院教师的教学基本规范、教学秩序等工作进行了巡查。在巡查中,各任课教师能够按时到课,认真按照教学基本要求上课,对在检查中发现一些问题进行了及时的反馈与改进,整体课堂秩序良好。


医药信息学院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系列活动

121-8日,医药信息学院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系列活动——教风建设系列宣讲会。宣讲会分别邀请中医药信息教研室朱蕾蕾老师、数理教研室王文龙老师主讲。在此次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中,医药信息学院倡导全体教师弘扬“团结、务实、博学、拓新”的优良校风,努力营造“厚德端行,为人师表”的优良教风和“求真、笃学、继承、创新”的优良学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康复医学院学院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听课

12月,康复医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学院教师进行课堂听课。学院领导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整体点评,指出要深入开展专项教研活动,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确保教学“思想上有高度、课堂上有温度”,倡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大思政”格局,切实打造精品课程团队,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和育人合力。


基础医学院开展园丁下午茶系列活动

121日,基础医学院组织召开园丁下午茶系列活动之中医经典实践实训平台项目头脑风暴。与会教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围绕平台建设的目标、功能、设置以及配套设施进行交流,本次交流力求打造教学、实训、创新一体化,中医基础和经典全覆盖的中医经典实践实训教学平台,提高学生执业技能和临床实践能力。


基础医学院召开名师引航计划之名师讲坛

1215日,基础医学院召开名师引航计划之名师讲坛,特邀请了学校督导组专家罗晶教授、王迪教授,分别做《漫谈“教学有法”》和《漫谈“反思性教学”》主题报告。本次活动对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临床医学院开展教学教风促进月系列活动

1130日,临床医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推进会。会议上,学院党委副书记于铭对全体班主任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全体班主任尽心尽力的工作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于铭强调,班主任工作是落实“三全育人”、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学生管理、学风建设中承载着重要作用,班主任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尽快创新工作格局,加强“交叉融合”,突破班级局限,为全面提升学院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执业医师通过率做出新贡献。

121日,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教师座谈会。王志宏院长在会上与老师分别围绕实验教学改革、智慧教室、互动实验室教学创新、基础医学实验技术教学改革、学风考风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与交流,对如何提高服务师生水平,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大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和研讨,老师们表示要提高认识,爱岗敬业,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更要注重爱护和引导学生,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积极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同时要积极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实验教学在突出和加强过程化教学管理的同时,勇做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践行者,在实验教学中以良好的教风推动学风建设,为应用型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中医学院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121-17日,中医学院对理论及实训课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学院通过听课、看课、评课的方式,针对任课教师的出勤情况、授课水平、课堂安排、课程质量、课堂互动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出现问题的教师提出整改要求。整体教学运行状态良好。


临床医学院召开教学工作座谈会

1130日,临床医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教学建设与提高执业医师通过率”的主题会议,会议邀请到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教授进行指导。本次会议为教学建设与提高执业医师通过率提供了新的指导和方向。


药学院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系列活动

1228日,药学院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系列活动——教师专业说课第五、六、七场比赛。本场说课大赛专家组组长由高教质控中心关守宁主任担任,组员为药学院督导组、各专业负责人,评委们为参赛教师进行专业点评与指导。本场比赛对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师生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展示中获奖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教育部开展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获奖,其中陈磊获一等奖、王丽丽获二等奖。这项活动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主办规格最高、参赛面最广、参赛选手水平最强的一项活动。迄今为止,我校已有四位教师在此比赛中获奖,充分说明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中的授课技能和水平稳居前列。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总目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以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继往开来,不懈努力,在本职岗位上贡献最大的力量!


我校选手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我校21级本科学生蒙森团队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自开赛以来一直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在经历吉林省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后,由学院张冰、郭强老师指导的由中医学院班蒙森、健康管理学院陈思源、护理学院曲秋月、贾诗惠、王苓羽、药学院邹佳芯组成的团队冲出重围,荣获省赛一等奖,并由吉林省推荐参加全国比赛。此次大赛再次刷新了我校选手在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最好成绩。


我校选手在吉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中荣获佳绩

125-9日,我校选手在吉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中斩获佳绩。我校女子排球队在阳光组决赛中与2019年冠军队伍吉林外国语大学展开激烈的争夺,最终我校凭借出色的发挥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男子排球队也竭尽全力取得阳光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我校选手在大学生篮球联赛省赛中荣获佳绩

127-13日,我校女子篮球队在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吉林赛区)荣获佳绩。选手们通过奋力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团结互助、彼此信任的协作,获得二级联赛(阳光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临床医学院开展生化创意大赛

121日,临床医学院开展“意生化之美,创学子之风”主题生化创意大赛。比赛中临床医学院2020级十一组选手分别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作品充分展示了选手们扎实的生化基础知识与学习过程中的全心投入、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使同学们在欣赏美妙的歌声与精美的动画的同时,也加强对生化知识的记忆与巩固。大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对医学学科的思考创新,内化了生化知识重点难点,让深奥问题形象化,加强了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提高了学习效果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及团队合作精神。


特色工作


杏林青马工程导师组召开导师见面会

1130-121日,杏林青马工程徐德斌、崔燕等导师组召开导师见面会。见面会上,导师与学员们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喜悦展开了沟通与交流,答疑解惑的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与要求。会后,学员们提交了学员心得,并纷纷表示导师的谆谆教诲是指引前路的明灯,令自己受益匪浅。


学校领导为青马学员讲授思政课

121日,学校副校长陈长宝为2019级青马学员讲授题为《百年奋斗,再起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思政课。陈长宝围绕“《决议》主题、特点和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与伟大成就”“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历史经验”“自我革命、自我提升走好人生赶考路”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解读,并结合近年来国内国际时事与亲身经历,谈感受谈认识谈想法,从孟晚舟回国事件,到《中俄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割地等屈辱历史,生动地讲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陈长宝结合党的百年历史和自身经历与同学们进行的真挚交流和宝贵人生经验的分享使同学们深受感动,与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解读相结合,使同学们更好理解党的政治路线,更好领悟和宣传决议精神,做起而行之的新时代青年,燃烧青春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瞄定时代新人、国家栋梁、民族脊梁的目标不断展现新的荣光。

学校纪委书记刘春雷为2020级青马学员讲授理题为《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论导航课程。刘春雷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产生的背景出发,阐述了决议的特点以及重大意义,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征程,对比了党的历史上的三份决议,这三份决议指引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也不断向前发展,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刘春雷殷切教导我们新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这份决议,领会全会精神,在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中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发展信心、汇聚奋斗力量、感受真理之光并以此耀射未来、砥砺前行。


实习工作


药学院开展学生实践及毕业实习工作

1222日,药学院组织2018482名大四学生开展毕业实习前培训活动,同时对大二大三年级987名学生完成实践学期的指导工作。本次培训活动为保证毕业实习和学生实践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学单位报送教学质量管理信息统计表

序号

教学单位

信息数量(条)

备注

1

基础医学院

6


2

中医学院

7


3

药学院

10


4

针灸推拿学院

4


5

护理学院

9


6

健康管理学院

9


7

临床医学院

4


8

康复医学院

9


9

马克思主义学院

28


10

体育教学部

6


11

创新实践中心

21


12

外语教学部

8


13

医药信息学院

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