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质量管理信息月报(第19期)
2022-05-07 15:29  

                                             


教学质量管理信息月报

2021-2022学年(总第19期)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编印 202257


本期导读


线上监控

教学观摩

教学交流

学生竞赛

特色工作

实习工作



线上监控


中医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查课、听课工作

41-27日,中医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查课、听课工作。学院教学督导组持续对学院授课教师开展线上督导听课,本月累计听课教师数65人,累计课时57学时。教学管理部门每日对学院全部线上课程进行查课、听课,对出现问题的教师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对每日的听课情况生成日报,反馈给授课教师。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线上巡课、听课工作

4月,健康管理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持续开展线上巡课、听课工作。本次线上巡课、听课工作有利于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及时发现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同效。


临床医学院开展线上巡课工作

412-22日,临床医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巡课工作。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要求各教研室巡课组组长及组员结合教研室实际开展工作,临床医学院领导也共同参与了线上教学巡课工作。各教研室对巡课结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存在问题的教师给予了及时反馈,学院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运行良好。


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线上巡课工作

41-27日,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线上巡课工作。从线上巡课结果来看,学院教师都能够按要求授课,认真准备教学材料,尽量采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将抗疫精神、课程思政等内容融入教学,绝大多数学生能够紧跟教师思路认真听课,及时回答老师的问题,整体教学工作运行良好。


体育教学部开展线上查课、巡课工作

41-29,体育教学部任课教师结合2019级、2020级、2021级学生课程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居家线上授课内容。教研室巡查小组,每周定期进行课程抽查,保证学生、教师居家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从查课、巡课结果来看整体上教学情况运行良好。


创新实践中心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自查、互查工作

421-27日,创新实践中心各教研室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自查、互查工作。本次自检、互查结果显示,线上教学秩序良好,课程进度正常,教师教学情绪饱满,准备充分,教学资料齐全,整体教学工作运行良好。


外语教学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420-27日,外语教学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任课教师进行同行课堂,并认真完成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要求。各教研室按照相关通知要求,整理和汇总学情分析、教学反思、期中考试情况等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资料,并对教研室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反思。


医药信息学院召开巡课小组工作会议

47日,医药信息学院召开巡课小组工作会议。会上,教研室级巡课组和学院级巡课组分别就巡课、看课工作进行了反馈和汇报。在近两周巡课过程中,学院共收到124份巡课记录表,全面反映课程中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出勤情况、听课情况,同时收集包括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动课堂气氛、与学生互动等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10余条。学院领导对下一步巡课工作要实现全面覆盖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线上教学是当前学校、学院的核心工作,其他工作都要为这个核心服务,学院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检查督查机制、问题发现反馈机制,应急响应机制、问责惩罚机制,最终实现教学的闭环管理。


创新创业学院开展线上听课、查课工作

4月,创新创业学院两级巡课小组,共对5门课进行9次听课和巡课,并跨专业进行听课学习,吸取不同课程的线上教学经验。通过检查发现教师相较于上个月能够更加灵活利用腾讯会议、班级优化大师等互动性工具,以更丰富的教学组织形式优化师生互动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馈。同时,学院依据教务处相关工作精神,总结本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对本月教师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教学观摩


基础医学院举办“精彩课堂”系列活动

4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精彩课堂”系列活动。学院邀请第四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及最佳现场教学展示奖获得者熊丽辉教授做公开课示范教学。熊丽辉教授运用钉钉学习平台,对《中医诊断学》课程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展示。在授课过程中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语言风趣幽默,课堂氛围融洽,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对全院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了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有力保障了特殊时期的教学效果。

基础医学院举办“名师约课”系列活动

41-22日,基础医学院先后四次举办“名师约课”系列活动,邀请学校教学名师周丽雅教授、张凤瑞教授、胡亚男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既开阔视野又具实用性的精彩课堂展示。本次活动为发挥名师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中的引领作用,塑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知识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接班人起到了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活动

41-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素养提升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先后在线上集体观摩纲要教研室主任郭强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概论教研室李思特老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概论教研室方华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金凤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老师们线上教学设计合理,课堂节奏控制得当,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组织有序,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安排合理,师生线上互动热烈,线上教学实施效果较好。

此次活动很好的展示了学院青年教师线上教学风采,为全体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线上教学交流平台,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时代鲜活的生命力,教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必将有效促进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教学交流


护理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420日,护理学院召开线上会议,邀请中医护理教研室刘向荣老师、第一临床护理教研室崔淼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两位老师分别从《中医养生与食疗》《儿科护理学》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学平台的选择,教学资源的组建,课前教师与学生的准备,教学过程中的课堂互动、讨论、测试,教学评价、反馈等方面向全院教师做了详尽的分享交流。周秀玲院长指出,老师们的线上课程各有特色,通过经验分享,互相借鉴教学特色,丰富课程建设与教学手段,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线上线下教学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院听课巡课小组信息反馈会

4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院听课巡课小组信息反馈会。会上,学院各听课巡课小组组长就近两周来查课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听课巡课信息反馈会是学院推进教风学风促进年的重要举措,通过反馈,针对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学院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反馈对自身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以更好的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创新创业学院召开疫情期间师生交流座谈会

4月,创新创业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师生交流座谈工作。教师对各自任课班级围绕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如何能够按照教学日历有序规划好线上自主学习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了耐心的帮助和指导,对分组学习小组的作业进度进行了督导和反馈。


学生竞赛

外语教学部组织我校选手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48-9日,外语教学部组织我校选手参加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地区复赛,经过5轮循环赛的角逐,我校代表队获得华北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


特色工作

药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大讲堂”活动

46-27日,药学院先后三次举办线上“一流课程大讲堂”活动,分别邀请药物化学与中药化学教研室主任关树光副教授、临床药学与中药药理教研室教学新秀韩冬副教授、药剂教研室主任徐伟教授做主讲,围绕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内容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教学能力的提升来源于不断的深入思考与日常的积累,一流课程正是各位优秀教师在探索和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努力的成果,学院今后会持续加大课程建设的投入和力度,倡导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方法,推动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同时坚持课程思政全覆盖,有效促进教师对课程改革的积极探索与创新。


临床医学院推出云端自习室共学活动

46日,临床医学院推出“居家抗疫,共同学习”云端自习室共学活动。此次活动定期在腾讯会议开展,学生们积极参与,自习室秩序井然,学习氛围浓厚。本次活动有利于调动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规律作息、自律学习、互相督促、合理规划学习时间,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双周学术论坛活动

4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开展第二十一期双周学术论坛活动,本期论坛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赫曦滢教授以“做好需要一生求索的学问”为题进行主讲。赫曦滢教授以疫情居家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心态以及应该学习哪些知识为切入点,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时俱进的特点、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同时提高自身思维层次。赫老师的讲解,使师生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生活的共鸣,它所具备的正义感、责任感、勇于探索和怀疑、追求自由的精神将永远伴随我们前行,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帮助我们塑造更远大、更崇高、更美丽的人生。


杏林青马工程导师组召开新学期线上导师见面会

413-24日,杏林青马工程门瑞雪、徐德斌、徐永军导师组召开线上见面会。导师询问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督促大家要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合理规划,认真学习。学员们表示要发挥好青马学员的表率作用,面对疫情,不松懈不懈怠,调整好日常的学习生活,根据自己的计划提升自己。


实习工作

临床医学院开展线上实习情况检查工作

426日,临床医学院开展线上实习检查工作,王志宏副院长在线上对大五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教学基地共发布线上资源107个,参与线上实习2760人次。从总体看,线上实习情况运行良好,后期学院将联合实习基地进一步完善线上实习内容,确保线上实习稳定有序开展。



教学单位报送教学质量管理信息统计表

序号

教学单位

信息数量(条)

备注

1

基础医学院

10


2

中医学院

8


3

药学院

16


4

针灸推拿学院

6


5

护理学院

15


6

健康管理学院

12


7

临床医学院

8


8

康复医学院

8


9

马克思主义学院

53


10

体育教学部

3


11

创新实践中心

18


12

外语教学部

10


13

医药信息学院

18


14

创新创业学院

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