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冷炎:中医学专业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探索与研究
2015-11-16 13:58 冷炎,等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中医教育》/2012年第3期  

冷炎  宫晓燕  辛国  王铃   

1.更新理念,突出临床实践教学地位

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临床实践能力不足,二是中医思维能力不足,三是中医创新能力不足。为了适应社会对合格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既有深厚理论知识,又有较高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临床医疗和科研的实用型高级人才。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精技能、重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提出“强化技能、提高素质、规范创新”实践教学理念。  

2.探索创新,进行实践教学改革

2.1调整理论课与实践课课时数比例  

根据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07年版)》中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修订中医学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减少专业总课时的同时,增加实践课课时比例,使实践课的学时数占到总学时数的25%-50%。  

2.2阶梯交叉,改革实践教学模式  

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包括理论课中的实践教学,教学实习,毕业实习3个阶段,注重基础与临床、知识与技能、中医与西医、人文与医学的交叉,旨在提高学生的临床综合素质。  

(1)理论课中的实践教学。通过西医基础课的课程整合,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试验;通过PBL教学、案例教学、实训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技能实训,让学生较早接触临床,使其知识与技能有机融合,较快地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临床技能。  

(2)教学实习。注意医学与人文的交叉,针对中医内科的教学实习,增加了4项内容,即实训学生接诊能力、听名家讲座、跟老中医抄方与教学实习汇报会。  

(3)毕业实习。本科生毕业实习由原来的“二段式模式”(毕业实习和毕业实习考核)改为“三段式模式”,增加了毕业实习前实训过程。时间为2周,集中对学生中西医基本临床技能5大项目(中医诊断、西医诊断、 病例书写、心肺复苏、外科)实训。通过示教阶段—矫正规范动作阶段—强化训练模拟考核三个阶段强化临床技能。执行毕业实习准入制,集中实训考试合格者方允许进入临床毕业实习。  

2.3强化技能,创新规范,改革实践教学内容  

(1)临床实训执行《临床技能实训大纲》。制定《临床技能实训大纲》,包括了11门课,53个实训项目的实训要求及需学生填写的实训报告。改变了过去随意化、简单化、非客观化,敷衍了事的实训课教学。  

(2)在临床实习过程中要使用3本书。一是《中医经典必读》口袋书,学生人手1册,夯实中医基础知识。二是《袖珍临床实习指导手册》,上册为理论知识,下册为技能操作部分,涵盖了大部分的执业医师考试的内容,具有重点突出、语言精炼、实用性强的特点。三是将附属医院收集、精选的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医案,编辑成册,并正式出版,以此作为学生实习的参考书。  

2.4形式多样,逐层递进,改革实践教学手段  

实践教学中,强调先实训再实习,循序渐进。教学形式多样化,如:坚持实训室的开放,将实训技能录像上传网络;定期举办国医名师讲堂、临床技能大赛等;实施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等。  

2.5科学规范,形成性与终结性考核结合,改革实践教学考核模式。  

毕业考核实行客观化结构化考核,按照全面化、客观化、标准化的原则,考站设计共11站,根据专业方向不同选取其中9站,有效评价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改变以往一张试卷定终生的考核方式。  

2.6严格认真,常态运行,改革实践教学监管机制  

坚持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严肃性,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细则和实施方案;抓好实践环节教学的过程管理,严格管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规范实习管理,设立实习管理秘书,严格检查出勤情况,出勤率计入毕业考核成绩和研究生推荐免试的成绩中。  

3.成果显著,初步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

通过5年本科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医学专业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临床实训中心成为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实训后学生学会了医生的基本规定动作,解决了学生问诊不细、查体不准、病历不规范的问题,使学生更快地适应临床;提升了用人单位的用人满意度,通过多实践,早实践,反复实践,锻炼了临床思维,提高了人文素质,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锻炼了临床教学师资队伍,通过规范实训项目,加强临床实习考核等实践教学改革的实施,增强了临床课教师的责任心,掀起了研究教学工作的热潮,产生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