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贺文静:从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看中医院校临床技能教学
2015-11-16 13:59 贺文静,等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光明中医》/2014年第7期  

贺文静 吴秋成 房莉 黄涛 郭丽娇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旨在培养医学生的临床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及人文关怀精神,有效地推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我校连续三年参加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竞赛东北赛区的比赛,作为唯一参赛的中医院校,连续获得三等奖、二等奖(第五名)的佳绩。通过从培训参赛队员到观摩比赛的全过程,发现目前中医院校临床技能基础教育中尚有较多不足之处,有待加强。  

1.中医院校西医临床技能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技能培训方法有限。临床技能教学由以病人为主要学习操作对象逐渐转为模拟教学,训练项目的培训方法单一,学生临床实践与理论学习脱节;课时有限。中医院校西医课程设置的结构与比例有待完善与优化,理论学习中教师对各个系统疾病采取高度概括或由学生自学方式,实践技能培训学时有限;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在未接触临床、不了解临床的情况下,对西医课程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此外,中医院校西医教材内容更新滞后,缺乏高素质的西医师资队伍、办学规模有限等多种因素对实践教学的发展都起到制约作用。  

我校通过连续三年参加西医临床技能大赛,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培训计划,积累了丰富参赛经验,组成了高素质的教师团队。  

2.临床技能大赛培训经验

2.1选拔参赛选手。通过自愿报名、教师推荐以及校内大赛选拔的形式遴选优秀学生,进行初期培训。此后通过考核、竞赛等形式逐渐淘汰,至赛前一个月时确定参赛选手。  

2.2培训内容及计划。按照竞赛范围进行内、外、妇、儿科等参赛项目实训。作为中医院校,培训启动要早,总体训练时间宜在4-5个月。我校竞赛培训计划采取三段式培养方案。  

第一阶段为规范化培训阶段,时间为2个月左右,由带教教师规范化示范,请专家主任指导,学生经指导后能够掌握比赛要求项目的操作步骤;第二阶段为强化训练阶段,时间为1个月左右。此阶段主要目标为加强训练强度、选手配合,通过反复多次的练习提升操作速度,动作精准、娴熟。同时在本阶段,每周进行一到两次模拟赛道比赛;第三阶段为综合训练阶段,亦为最后冲刺阶段。每届大赛都设有涉及多学科病例操作或综合急救题,我校教练组从临床工作中选取多病种疑难病例,设计题库,训练学生临床综合实践能力。  

2.3注重理论学习。每届技能大赛多站式考核试题都包含操作及笔试部分,笔试部分试题内容多为与操作相关的理论知识。纵观近三届大赛东北赛区比赛试题,对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核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强调临床实用性。我校通过这几年的积累,逐渐形成题库,设计了综合性试题,以此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4重视培养人文关怀与团队合作精神。技能大赛虽然只能通过模拟人进行操作,而无论怎样高度仿真的模拟人都不能代替临床中真实的病例,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实践课以及大赛集训中要强调人文关怀,把假人当做真人,让学生重视照顾病人的感受。另外,在外科、急救等操作项目上,团队合作精神尤为重要,训练中要加强学生之间的配合。  

3.临床技能大赛对中医院校临床医学教育发展的启示

加强医学生临床技能培训是从源头上改善医疗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中医院校,中西医并重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重视传承中医学的同时也不该忽视西医技能培训。因此,从学校层面应该重视实践技能教学的发展,加大对临床实训中心的投入,通过开设第二课堂、选修课等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技能的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