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秦磊:大数据视域下教育方法改革的挑战和对策
2015-11-17 09:27 秦磊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自《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秦磊   

一、大数据时代全息性教育特征的呈现,迫切需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所谓全息,《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是:“反映物体在空间存在时的整个情况的全部信息。”是英国伦敦大学的丹尼斯·伽柏1948年发现的,就是在一张底片打碎后的任一小块都能呈现出照片整体的全部信息。这种每一点都含有整个物体的像并可以通过确定的方式再现出来的性质,就称为全息性,体现了“部分包含整体信息”和“部分展开成为整体”的性质。   

教育全息化的特征体现为多维性、多层性、综合性。教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既存在着教育内部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存在着来自外部各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具有复杂性特点,同时与其它学科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数据时代,教育不仅局限于学校,而是存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教育、科技和经济正日益走向一体化,显现出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大教育的新趋势。这三个系统的相互作用,同样具有全息的特征。任何一个微观子系统的内在结构都反映出宏观大系统的结构特点,而每个微观子系统还有其各自不同的独特结构和主导要素。   

现代社会要树立全息信息观,现代教育也要树立全息教育观。大数据时代,信息越来越呈现出全息特征,现代教育要适应人类对自然界信息存在的全息性的认识,教育观念必须有相应的改变。教育全息性和学生个体全息性的呈现需要激发它的条件,这主要依靠个体与群体的互动,认识与实践的互动。人才发展的本身就是一个趋向全息的过程,以全息观点进行教育改革,第一要务就是要树立全新的全息教育观,积极推进全息化教育。   

树立全息教育观,要注重大数据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要利用信息的全息化实现教育的全息化,通过数据技术对教学、教师、学生的影响,促进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的改革,促进学习者的全面发展。比如,随着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教育者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编制学生的电子成长档案,从学生的学业情况、身心健康和个性技能等多个维度,动态地记录学生的日常行为数据,并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各种统计图表,从而让学生隐性的学习状态和需求显性化,使教育者和家长能够更直接地看到学生的进步或潜在的问题,能够更及时地了解学生的教育活动状态,及时给予必要的指导,并有的放矢地推进教育改革。   

二、大数据时代学生的成长成才,“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因材施教”是我国传统教育思想的精华和优秀的教育传统之一,是现代教育思想的必然要求。传统教育中,学校设置了统一的铃声,安排了固定的班级,使用统一的教材,学生在标准化的课堂学习。十几个人拥有的是同样的教师,需要完成的是相同的作业,作业的答案也是统一、标准的。学生虽然是千差万别的,但想做到对学生“因材施教”又谈何容易?而大数据教育将呈现另外的特征:弹性学制、个性化辅导、社区和家庭学习。这其中,人与人的关系,将通过人与技术的关系来实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在线教育和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横空出世,使教育领域中的大数据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大数据所掀起的教育革命,将不断革新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和教育政策制定的方式方法,也使大多数学生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课下吸收,课上内化”,一种全新的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学习方式。“In-shcool翻转课堂”是基于云端的移动学习模式,是数字时代掌控式学习的典型。这种学习方式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自身的需求自由掌控学生学习的进度,这或将成为信息时代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   

“In-shcool翻转课堂”是数据时代衍生的教学新手段。传统的学习方式,主要是学生在课堂上接受教师对知识的传授,课下进行消化运用。而现在的“翻转”却是课下吸收,课上内化。学生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学习教师发布的教学微课,完成对知识的学习,自主掌握学习节奏;在课堂上,师生之间进行交流互动、解答疑惑,消化吸收知识点,轻松实现教与学的“翻转”。“In-shcool翻转课堂”的实质是对教学流程、教学理念、师生角色、教学模式的翻转。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育”的教育模式,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式学习”的教育模式;改变以“应付考试为目标的应试性教育”的教育目标,转向“以开发学习者创造力为目标的素质教育”的教育目标;改变“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的教育目的,转向“以探索、发现、协作创新等为主的素质教学模式”的教育目的。“In-shcool翻转课堂”只是大数据环境下,引领教学改革发展方向的一个载体。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固树立教育变革的理念,做好角色转换,努力从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帮助学生从枯燥的学习生活中解放出来,通过新的教学手段改革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云课堂”以生为本,新技术将成为教与学的有效工具。“云课堂”是以无线网络为平台、平板电脑为工具、丰富的网络数据库资源为支撑的教学形式,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最大范围地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学校通过搭建一整套自主的云存储服务器,每个平板电脑上都安装了用于云存储和分享的“网盘精灵”,学生和教师都能在其中建立一个单独的存储空间,每位教师制作的课件、习题、教案等,都能在第一时间上传到服务器,全校师生都能在第一时间下载所需要的资源。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利用平板电脑制作绘本、编写题目、写学习日记等,可以创作大量的创意作业。在家里还可以录制自己朗读和吟唱的英语视频,上传到“网盘精灵”,让教师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学校还可以将实体图书馆搬到网络上,为师生提供免费借阅、送书和还书服务。在“云课堂”这一新的教与学的模式下,课堂情境的创设更加生动,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生学习的宽度和广度也不再受教师和同伴知识水平的局限,个体的学习需要更容易得到满足,学习效率大大提高,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因材施教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三、大数据时代教育方法的评价,体现更多的是关注和尊重差异性

有人说,对于传统教育来说,教育信息化不啻于一场革命。传统的标准化的教育,是将智力水平、性格、秉性各异的学生放在一个模子里,整齐划一地生产标准化人才。对于个性化人才,传统学校教育也是想尽办法削足适履,以使其达到标准化人才的要求。这种语境下的教学方法对个体的关注是缺位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方法将是更加关注和尊重差异性的。   

教育可以促进社会发展转型,同时社会反过来也会制约影响教育的发展模式。在大工业社会,利用批量化的生产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与之对应的教育模式是大课堂教育,实行单一标准的评价模式。进入数据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教育的民主化,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获取知识。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在方法变革上的着力点是小批量、个性化、关注自我、关注差异。与传统教育模式中一位教师面对多名学生,一种方法涵盖整个教学过程相比,数据时代的教育越来越呼吁个性化教学方法,关注差异化教学方法。   

大数据时代关注教育差异化,摒弃教学方法的整齐划一。在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活动被各种电子产品记录下来,形成庞大的数据库。教育者利用学生学习活动的一些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精准的把握,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有针对性的改革教育方法,运用数字化教学手段进行差异化辅导,实现课堂统一授课与差异化辅导的有机对接,从而减少课堂无效学习时间,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大数据能够做到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了然于心,是实现差异化教学手段的重要条件。基于大数据的随堂测评就是实现差异化教育一种表现形式。随堂测评是对学生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个检测,是强化知识内容的重要手段。把大数据分析运用在随堂测评中,将会极大改善教学课堂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弥补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知识接受程度的状况,有利于教师参考测评结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大数据时代形成海量的数据库,这是教育方法评价体系建立的依托。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学生的整体评价体系可以被划分为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专业技能、成长体验、个性专长等几个部分。在多元化的考核体系下,学校不再仅仅从学生的学业成绩变化中寻求教育方法优劣,而是居于更高的站位,居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教育方法。   

评价内涵的变化必然促使方法的改变,也将促使内容的思变。数字化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会鞭策学校从教育方法的变革走向教育内容的变化。学校通过电子成长档案中数据的采集,详细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及时调整专业课程内容和实施方案,对学生个体开展差异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相对评价,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