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富春:针灸推拿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的可行性分析
2015-11-17 14:13 王富春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中国针灸》/2012年第10期   

王富春   

1 针灸推拿学科专业目录设置的历史沿革

始于1978年的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开创了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在1983年颁布试行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目录(试行草案)》(简称《学科专业目录》)中,针灸学为中医学下设的二级学科,推拿学是含在中医骨伤科学二级学科之中。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重新修订的《学科、专业目录》仍然未改变针灸推拿学的这一学科设置状况。直到1997年调整后的《学科、专业目录》中一级学科由原来的72个增加到88个,二级学科由原来的654个调整到382个,新的《学科、专业目录》将推拿学从原来的中医骨伤科学中分离出来,并与针灸学合并为针灸推拿学科,将其设为中医学下的二级学科。在2011年教育部的学科目录调整中,针灸推拿学仍设置为中医学下的二级学科。   

2 针灸推拿学是否具备成为一级学科的条件

今日的针灸推拿学已逐渐形成独立的、相对完整的和中医学既有联系又有较大不同的学科体系,对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文件中有关一级学科的设置与调整的基本条件要求:①具有确定的研究对象,形成了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②一般应有若干可归属的二级学科;③已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同,在构成本学科的领域或方向内,有一定数量的学位授予单位已开展了较长时间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④社会对该学科人才有较稳定和一定规模的需求。那么针灸推拿学科是否完全具备以上的设置条件呢?   

2.1针灸推拿学具有明确的研究对象   

针灸推拿学以经络腧穴理论为核心。针灸学是以运用针刺、艾灸、拔罐等各种针灸技法探讨其防治疾病规律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包括经络、腧穴、针灸技法、临床治疗、实验针灸、针刺麻醉、针刺镇痛等内容。推拿学在我国古代又称为“按摩”“按跷”“乔摩”等,是人类最古老的一门医术,它是运用各种推拿手法或借助一定的推拿工具作用于患者体表的经络腧穴或特定部位来治疗疾病的一门系统学科,主要研究推拿的各种手法的操作技巧,推拿治疗疾病的作用原理、治疗方法、适用范围等内容。目前针灸推拿学的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以经络研究、腧穴研究和推拿手法研究为主的基础研究,以开展针灸推拿临床规律研究和针灸推拿防治疾病研究为主的临床研究,以及开展针灸推拿防治疾病机制的实验研究。   

2.2针灸推拿学形成了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   

(1)从基础理论来看:针灸推拿学除了具有阴阳五行的理论基础外,其最直接的理论核心是经络腧穴理论。经络具有概括性、抽象性、逻辑系统性等理论的特征,是完整的理论体系。目前,全国各高等中医药院校均开设了针灸推拿学的本科专业,从专业课程体系来看,设有《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实验针灸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等10余门体系完整的专业课程,构成了相对独立的专业课程群。这是一级学科的重要特征,明显有别于中医学和临床医学中的其他二级学科。   

(2)从研究方法来看:传统医学的治疗方式可分为内治和外治,作为一级学科的中医学,主要体现了传统医学内治法的理论架构和治疗方法,而针灸推拿学是运用各种针灸治疗工具,施以相应的治疗手段进行临床的外治方法,与其他外治方法以及现代的物理治疗相比,它更重视技术运用。从使用工具看,有九针、三棱针、皮肤针、电针等针具,形成了“九刺”“五刺”“十二刺”“飞经走气四法”“治病八法”“烧山火”“透天凉”等各种复式补泻手法,以及一指禅、法、整脊等异彩纷呈的手法流派,凝聚了历代医家的临床实践精华,形成了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手法治疗优势。这些特色的治疗方式,基本理论完善、临床实践丰富,成为针灸推拿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重要特征之一。   

2.3针灸推拿学有若干可归属的二级学科   

如果将针灸推拿学科设置为一级学科,针灸学和推拿学可以作为两个二级学科。另外还可以根据中西医结合学科下设针灸推拿基础、针灸推拿临床。同时可根据学科内涵,分设出经络腧穴学、针灸技法学、针灸治疗学、针灸文献学、实验针灸、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针灸推拿康复学等多个三级学科。   

2.4针灸推拿学按一级学科设置已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同   

(1)从学会组织来看:学会组织是学科开展学术活动的载体,是扩大对外宣传、增进学术交流的窗口,是反映一个学科学术活力的重要体现。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式成员,中国针灸学会与中国中医药学会同为国家一级学会,学会下设20个二级专业委员会(分会),并设有中国针灸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学科与学术工作委员会和科普工作委员会,形成了与针灸推拿学科发展相适应的学会组织群体。中国针灸学会在2008年11月召开的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专门讨论了将针灸推拿学科设置为一级学科的议题。   

(2)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来看:以经络研究为代表的针灸推拿学科的科研工作一直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先后被列为“八五”“九五”以及“国家攀登计划”项目,目前针灸界已经产生了多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3)从国际学术交流来看:在国外,针灸推拿学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受到各国政府的承认和重视,尤其是在1996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作为一种治疗方法之后,大多数国家医疗体系吸纳针灸疗法。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立法,成立专门研究机构和学校。   

2.5在本学科领域中,大多学位授予单位已开展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1)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全国各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药研究院(所)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全国各地先后建立了针灸实验室、针灸免疫实验室、针灸形态学实验室、针灸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现代化实验室,针灸推拿学工作者在针刺麻醉、针灸镇痛、经穴与脏腑相关、针灸推拿效应机制研究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针灸推拿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人才培养方面:①从国内人才培养来看。我国针灸推拿学的高等教育体系建立于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现在国内所有的中医药大学或中医学院均设有针灸推拿学院或系,作为独立的行政单位来进行管理。目前全国各高等中医药院校均开设了针灸推拿学的本科专业,一般学制为5年,培养具备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医学高级人才。此外近些年来,针灸推拿学专业7年制本硕连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也在全国取得了较大程度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完善的针灸推拿人才的培养体系。②从国际人才培养来看。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截止到2002年针灸医学已在142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2005年,美国已经通过针灸和东方医学认证委员会(ACAOM)认证的独立的中医药针灸(CAM)学校或学院有47所,加拿大创办了4年制的中医药针灸(CAM)学院,法国拥有近10个针灸专门学校。日本既有培养专业教育型人才的4年全日制针灸大学,也有培养专业型人才的3年全日制针灸短期大学,又有培养实践型人才的3年制针灸专科学校,多层次办学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   

2.6社会对针灸推拿学科人才有着稳定、迫切的需求   

(1)医疗市场的需求:针灸推拿疗法的治疗范围广泛,适宜病种很多,其中针灸推拿治疗的优势病种达到113种,同时作为一种纯“绿色”的医疗方法,不仅可以避免药物的各种不良反应,而且还因其操作简单、对医疗设备的要求较低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受社会各界的欢迎。   

(2)健康产业的需求: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健康、追求长寿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针灸推拿自古就是延年益寿、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达到“治未病”的预防保健功效,有效调理人体的亚健康状态。以养生保健和调理精神状态为主要经营项目的服务机构数量与日俱增,加大了对针灸推拿人才的需求。   

(3)外向型医疗服务的需求:近年来,世界范围内不断掀起针灸学术研究热潮,针灸推拿在全球,特别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迅速。针灸的国际化需求越来越大,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针灸推拿从业人员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进行针灸的医疗、教育、科研的交流。   

鉴于上述对针灸推拿学科发展现状及其特色与优势的分析,为更好地发展中医药在预防保健方面的优势,按照“中西医并重”的原则,建议国家将针灸推拿学设置为一级学科,使中医药一级学科数量至少达到4个,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