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锐:中医药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
2015-11-17 14:44 陈锐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中医教育》/2013年/第32卷2期   

陈锐   

1 教师教学能力概述

教育学认为教学能力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完成教学任务应具备的条件;作为中医学类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包括基本教学能力、专业教学能力、教学科研能力、临床教学能力以及对中医人才培养规律的掌握能力。  

2 发展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1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迫切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前后,各中医药高校的教师队伍规模迅速扩大,青年教师大量引进,教育教学存在一些问题,表现为对课堂教学设计能力与控制能力不足,教学基本功亟待提升,缺少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连续评价。  

2.2中医药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医学类高校教师需要通过医学临床、科研等途径的学习和实践,使自己各方面的水平持续提高,但其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1)临床教师重实践、轻理论,教学精力不足。与临床相比,临床教师用于教学上的精力明显不足,整天忙于临床,在临床上西医化倾向严重,在中医临床中,也只是倾向于方法应用,而忽视理论应用,同时,更忽视医学教学方法的提高。  

(2)基础课教师重理论、轻实践,临床经历不足。多数中医药高校的中医基础类教学与临床分属不同的机构,基础类教师缺少临床机会,致使理论讲授缺少临床支撑。有的基础课教师大学毕业后从未到临床学习和进修过。  

(3)学术重实验室研究、轻理论继承和经验研究。无论是学生硕博论文,还是科学项目研究,实验室研究成了最重要的环节,缺少对中医发展规律的研究,大量的实验室研究,不能对中医教学产生更大的推动力量,不仅创新很难做到,继承工作更没有做好,科学研究与教学的脱节越来越明显。  

3 发展教师教学能力的措施

3.1建立一体化教学能力发展体系  

(1)建立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育和中医行业主管理部门应建立中医药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整合全国中医药教师研究的资源,挖掘、整理各校提高教师能力的经验,建立全国推广机制。同时也可以在各高校建立教师发展研究分中心,形成资源共享、整体推进、个性发展的教师发展研究体系。  

(2)建立全国培训中心。以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为基础,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培训体系,建立以国家级精品课为重要内容的培训平台,建立以学科为分类的培训模式,设立知识模块,通过全国培训中心进行推广普及。  

(3)建立交流互访制度。学习教育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建立中医药高校学科教师互访长效机制,鼓励教师参加互访活动,互访教师要给条件、给待遇,给担子、给压力,走出去,带进来,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4)建立教师“师承”制度。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的教师,要突破“执业”或临床的身份限制,以提高教师能力为出发点,在行业内建立专门的师承制度,跟名师、学名医,这也是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的另一种方式的结合。  

3.2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机制  

(1)建立不同类型教师评价制度。作为医学类教师,应是复合型人才,但在发展类型方面,要有所偏重,要针对不同的类型,建立不同的教师评价机制,如教学型教师要加大教学能力的比重,纳入教学水平评价分数,而教学研究型或教学临床型则相对提高科研和临床能力的比重。  

(2)建立科学的评教制度。采用“三位一体”的评教办法,即学生评教、教师互评、社会评价3个方面。学生评价注重学习效果,教师互评注重知识点的传授和教学方法的运用,社会评价以教学医院中具有带教能力的临床医生评价为主,表现为临床医生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和聘请临床医生进入课堂直接评教,注重课堂教学和实践结合度评价。  

(3)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可以推行月考核与年考核结合的办法,月考核注重教师基本能力和素质的考核,考核教师的日常行为和活动,以满分为标准,考核中只设减分项;年考核则只设加分项,注重教师成绩的考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