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聂海洋:中医师承教育状况调研报告
2016-01-08 13:45 聂海洋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中医药管理杂志》/2009年第9期  

聂海洋  

1990年经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决定为全国500名著名专家配备学术继承人。为了进一步了解师承教育现状,我们对国家级名老中医及其学术主要继承人和相关医疗工作者等进行了跟踪调查。  

1.调查情况

1.1调查对象及内容  

主要由五部分组成:第一,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四批国家级名老中医为对象,调查名老中医本人及所带学术团队的基本情况。第二,以国家级名老中医所带高徒为对象,调查其师承基本情况(包括经过高徒培养,成为国家级名老中医)。第三,以当地评选的省级名中医为调查对象,调查其接受教育的基本情况。第四,以有师承学员(或名老中医所带高徒)工作的医院管理者为对象,调查管理者对其岗位的评价以及对师承工作的建议。第五,以毕业于医类院校并工作五年以上的中医或中西医结合从业人员为对象,调查其从业的一些基本情况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和建议。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498份,收回498份,有效率100%。其中国家名老中医20人;名老中医高徒78人,省级名医48人,中医医疗机构管理人员30人,中医医疗机构医疗工作人员322人。  

1.2调查方式  

本调查采用了资料查询与整理、问卷调查、座谈会、访谈等形式。  

2.结果与分析

2.1国家名老中医对师承教育的认识与建议  

在对20名国家级名老中医的调查中发现,选择影响较大的受教育方式中,院校教育占80%,师承教育占85%。可见,在院校教育的冲击下,师承教育依然是名医成才的重要途径。名老中医认为培养真正的中医人才主要的教育方式是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二者的结合是最适合中医药发展需要的教育方式。  

2.2名老中医高徒对师承教育的认识与建议  

在对78名国家级名老中医高徒的调查中发现,在问及“您认为师承教育最好的模式”时,66.67%受试者选择“一带一”,可见高徒都希望能完整地继承老师的学术思想。但这种“师徒授受,独立传承”的模式将导致新的情况,即可对继承名老中医经验和学术思想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存在局限,不利于学术交流和融合。在问及“您认为师承教育入师学习的最佳时间”时,有53.85%受试者选择了“院校毕业从事一段时间临床”。在对民间师承的认可方面,有53.85%的高徒对师承范围的理解是“不仅局限在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应该普遍实行师承教育,包括民间中医师承”。  

2.3省级名老中医对师承教育的认识与建议  

省级名中医共调查了48人,他们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年龄集中在50岁到70岁之间。中医师承教育,应该遵守立足临床、精熟经典、名师指点、教研相长等中医成才特有规律的原则,在学习名师具体诊疗经验的同时,还要继承名师运用理论指导临床实践的学术思想与学术作风。这些观点得了省名医的认同,在问及“您认为师承教育的最好方式”时,57.14%的省名中医选择随师临床,21.43%的选择“研习经典”。可见临床磨练与经典研修的配套与互动是师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同样体现着中医的继承。在调查“您认为目前师承教育需要完善的是什么”时,有78.57%的省名医选择“实施规范”。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一个好的机制和制度保障,师承教育容易走向形式化。  

2.4中医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对师承教育的评价  

我们对中医医疗机构中有经过高徒培养的中医师的10家医院进行了调查,共调查了30个管理者,包括院长、主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和医务科长。此调查主要围绕对比的方式展开。调查显示,经过师承教育的人员,其科研能力、门诊量都与没有相关经历的人有提高,与其中本人未经过师承教育之前有提高,知识结构也更为合理。同时,师承教育提高的不仅是医疗技能,还有师承者的整体文化水平。  

2.5中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对中医师承教育的认识  

此次调查选取66家二甲级以上中医院,共发放调查问卷322份,内容分成对中医学的认识、中医临床状态和师承教育三个部分。在“什么是中医特色”的三个问题中,对特色是中医理论体系的“少部分认同”或“不认同”的占14.29%,对特色是辨证论治“少部分认同”或“不认同”的占8.28%,说明在中医从业人员中,还有一部分人是在不信任中医的前提下从事中医的。  

在有关教育方式的调查中,对“您认为按目前的中医教育体系培养的中医师合格吗” 的回答,认为“完全合格”的占14.29%。绝大部分合格占14.29%,基本合格的占28.57%,少部分合格的占28.57%,根本不合格的占14.29%。说明作为已有5年医疗工作经历的中医临床人员,已从自身临床上的不足意识到与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方式有关系,并表现出对师承教育的期盼。在对“您认为哪种教育方式更适应当今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的回答中,有64.29%选答了和师承教育有关的选项。  

3.基本结论与建议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和建议:  

(1)师承教育是是培养高级中医临床型人才的重要形式,需完善师承机制与健全法制并重。  

(2)师承教育是院校教育的重要补充,需师承教育与学院教育并举。  

(3)师承教育是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到选择适当的从师时机和充足的跟师时间的有机结合。  

(4)师承教育是中医特色与优势的体现,需学临床与读经典并重。  

(5)师承教育是继承和抢救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重要手段,需医德医风与人文素养齐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