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秦磊:课程建设是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6-03-15 14:37 秦磊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中国教育报》/2015年6月2日第010版  

秦磊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尤其是本科教学,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根基所在,正所谓“一流大学抓本科”。我们要建设一流大学,就要将本科教学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本科教育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中,课程建设是重要的一环,是一所大学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抓课程建设,就要抓精品课程,抓教材建设,抓教法改革,抓实践基地,抓教学成果,抓教学团队,等等。在这方面,国家实施了多个示范性的教学教改项目,发挥了示范和引导作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抓课程建设,要紧紧围绕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各个学院、各个专业要认真研究本学院和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尤其要注意在对培养目标阶段性的认知基础上研究课程体系建设,理清课程间的相互关系,做好课程间的衔接,构建课程体系。拿中医学类专业来说,基于岗位胜任能力,合理设置公共基础课、医学基础课和中医临床课,在课程内容、学时分配、学期安排、实习见习等方面体现课程间的关系和衔接,使其成为完整的体系。  

抓课程建设,要研究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做好两个课堂的结合。医教协同创新培养医学人才,重在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才能让学中医的学生会看病,学中药的学生适应社会需求,成为卓越人才。  

抓课程建设,要抓好网络课程资源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利用网络资源,建设网络精品课。探索与课堂教学紧密相关的微课程建设,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计入学分。要深入研究,将网络上的课程,变成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到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网络学习相结合。  

抓课程建设,要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要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实施相应的教学方法,力求实效。比如,我们要对学校多年来的PBL(Problem-Based Learning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把临床PBL教学当做PBL教学的突破口,根据临床实际,围绕问题组织PBL模式的课程。  

抓课程建设,要重视隐性课程建设。要充分认识隐性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建设,突出特色,形成符合各专业特点的隐性课程体系,营造各学院特有的教育教学文化氛围。  

抓课程建设,关键要发挥教师的作用。学校本科教学的水平、课程建设的水平如何,关键在教师。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可以通过一对一,传帮带来培养年轻教师,通过听课、评课来促进教师成长。好的教学最根本的体现在一支好的教师队伍,一个好的教学氛围上。  

抓好本科教学,抓好课程建设,是一流大学内涵建设的根本问题,需要我们用实践来回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