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爱东:应用型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探索
2016-03-30 08:41 刘爱东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年第11期版  

刘爱东  

一、学生来源  

优秀学生30名。来自2010级中医专业和中西医结合专业,通过中医综合和英语考试排名前30名学生。学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有深厚的中医学习兴趣,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有相应的中医药文化熏陶。   

二、采用双导制的教学方式  

分别遴选出师承导师18名和学业导师16名。师承导师选自出诊多年的国家名医、省名医和市名医。学业导师来自疗区,中医功底扎实、责任心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   

三、实施双班主任管理方式  

班主任2名。一名来自学生办公室,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另一名由临床医学院实训中心副主任担任,主要负责学生的学习管理工作。   

四、教学设计  

(一)实施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  

在“国医大师任继学教改实验班”第6-8学期的课程设置上,实施了上午跟师出诊,下午理论教学或临床学习的方式。师承导师将自己的临床诊疗经验及学术思想进行总结与提炼,在临床诊治的过程中,指导学生从实践中加深对辨证论治的认识,强化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学生跟师出诊,每日做跟师笔记,每2周写一篇临床医案总结,每月撰写一篇跟师心得。学业导师负责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系统深入的全程指导,包括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学生阅读经典文献;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展情况;针对学习内容对学生进行阶段性的考核;每学年对学生做出客观、全面、准确的评价。  

(二)实施案例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改革  

以“基于问题为中心学习”教学模式改革为龙头,以中医临床课为突破口,抓住案例式、探究式教学的精髓,进一步研究中医药知识传承的教学特点,从发现和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性实践能力为最终目标,探索中医药知识传承与案例式、探究式教学的新途径。  

(三)实施客观结构化考核  

改变了以往学生毕业考试一张试卷定终身的办法。客观结构化考核包括7个站,分别是体格检查站、模拟诊疗站、外科操作站、内科操作站、骨科技能站、妇产科技能站和针灸推拿技能站。  

五、“任继学”教改实验班取得的成效  

(一)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新突破  

引入中医传统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三结合,即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临床相结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教学和评价考核方法,将医德教育贯穿医学教育的全过程,推进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医教结合,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培养医学生关爱病人、遵守生命的职业操守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了学生师承能力的培养  

师带徒教学方式使师徒之间总是时时、事事相随,老师随时都可以利用一切机会,进行言传身教,适于各种知识的传递。另外,学生通过对不同病种验方用药特点和同一病种验方不同阶段不同症状表现进行探讨分析、归纳和总结,加强对名老中医临床诊疗经验及学术思想总结与提炼,探寻收集和整理名老中医验方的方法。  

(三)强化了学生中医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  

任继学教改实验班实训课开设了中医临床基本技能、临床操作、临床思辨能力、中医师承训练等在内的多元培训模块,包括中药饮片识别与应用舌诊、脉诊、针灸技能等12项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临床操作水平。2014年我院从任继学教改实验班选拔出4名学生,参加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获2014中医药社杯中医知识技能大赛整体排名第8名。  

(四)促进了临床学院教学团队的建设  

由于“任继学教改实验班”学生优质,并且是小班教学,为我院临床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了宝贵的资源。目前,我院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开展了案例式教学法;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各家学说等课程开展了PBL教学法。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促进临床教师教学改革意识,激发了教师申报教改课题的热情,推动了中医临床教学改革团队的形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