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晓静:高校教师创新能力提升策略探索
2016-10-17 09:20 刘晓静 刘京丽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转载于《教育探索》/2015年第294期  

编者按:高校教师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高校教师创新能力提升策略探索》一文中指出,为了提高高校教师的创新能力,可从精神激励、物质奖励、提高效率和个人发展空间等18项激励因素出发,通过提供良好的氛围、发展创造性思维、更新教学知识、创新教学手段、优化知识结构和参与创新实践等策略提升高校教师的创新能力。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使高校教师作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倍受关注。  

一、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内涵  

创新是指人们为了发展的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不断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式和旧的常规戒律。创新能力是人们革旧布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包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发现矛盾、提出假设、论证假设、解决问题以及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新问题,从而不断推动事物的发展变化等。高校教师的创新能力是高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进行创新的能力。高校教师的创新行为既要体现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科研创新,又要体现传授知识过程中的教学创新;既要注重理论创新,又要兼顾实践创新;既要维护个体创新,又要培养合作创新;既要追求创新知识,又要探索创新方法。培养和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是高校办学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高校教师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在校大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因为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投资相同资金到中小企业,其带来的就业机会几乎四倍于大型企业。此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对推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将产生重要作用。而在鼓励、推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高校教师创新能力提升则发挥着关键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高校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够拓展大学生理论知识视野,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的选择空间。高校教师通过科研创新活动拓展学生的理论知识范围,并以带领学生共同完成科研课题或以课堂讲授的形式把新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不断掌握理论知识,在日后的创新创业活动中,能够把这些新知识、新理论用于实践,并创造出不同于已有产业形式的新的价值。   

二是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创新能够更有效地传授基本理论知识,使大学生充分理解并扎实掌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理论基础。高校教师通过不断创新教法方法,可使课堂教学更具吸引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使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牢固掌握基本原理与基本理论,为创新创业做好理论准备。   

三是高校教师通过教学实践创新可使大学生真实、具体地了解社会创业现状,并在思想意识中确立创业方向,为后面的实施创业建立起基本框架。在讲授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高校教师通过创新的教学实践活动,能够让大学生近距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各行各业,在充分、具体地了解社会各行各业后,根据行业现状、自身兴趣、资源获取等因素明确创业方向,并在后期进行创业准备,实施创业。  

三、高校教师创新能力激励因素分析  

激励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因素很多。目前,我国高校主要采取物质激励手段激发教师的创新能力。这种单一的激励方式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创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实现。由于物质奖励往往在时间、内容等方面缺乏弹性,常以某一段时间为节点,奖励在该段时间内的某一创新内容,奖励安排定得很死,缺乏实效性和特定性,激励的实际效果不明显,所以不应仅用物质奖励来激励高校教师创新。实际上,高校教师在创新过程中往往需要精神方面的支持与鼓励。为此,笔者总结出激励教师创新能力的18项激励因素,涵盖精神激励、物质奖励、提高效率和个人发展空间等方面。  

 

教学经验交流机会有助于教师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宽松的教学环境有助于营造师生间平等交流的平台,促使教师发挥创造性;薪酬福利有助于高校进入良性循环,提高教师的满意度和工作积极性;资金支持有助于学科研究水平的提高,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科技进步;必要的教学指导有助于教师尽快掌握科研手段和方法,提高研究效率;构建学术梯队有助于提升教师的创新实力,团队创新的科研成果也会更加显著;鼓励外出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有助于开阔教师的视野,扩展教师的研究广度和深度;减轻工作量,给予更多的时间有助于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向创新工作;良好的科研环境有助于教师发挥创新水平;荣誉奖励有助于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潜能;简化项目申报流程有助于科研创新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提高经济效益;简化教学和科研报账流程有助于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减少教师浪费在非科研创作上的时间;物质奖励是一种比较实在的奖励,有助于提升教师的士气;人文关怀是一种美德,被尊重和认可有助于教师持之以恒地潜心开展科学研究而不动摇;找到创新的内容有助于教师树立创新目标,坚定创新的信心;信息交流与共享有助于教师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合作,提升创新水平;更新实验室,提供平台有助于创新的有效发挥,并以平台为契机,使创新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避免同一学科内“血缘结构”近亲繁殖有助于教师进行学术探讨,将不同的创新方法和创新内容进行整合。此外,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会有效促进创新,提升教师的创新能力。  

四、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提升策略  

(一)提供良好氛围   

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提升需要良好的氛围。因此,学校要尽量为广大教师提供良好的、适合创新的学术氛围,提供短期或中长期培训,开阔教师眼界;要聘请学科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知识讲座,让教师了解学术前沿问题;要给教师创造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使教师在学术交流的同时升华知识;要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进行长短期进修,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要组建科研团队,整合学校资源,合作创新;要建立导师制,让学科带头人引领青年教师共同创新,全方位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   

(二)发展创造性思维   

固化思维和思维定式是我国高校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师创新能力,首先要冲破固化思维,避开思维定式,选择逆向思考。为此,高校要创造氛围,使教师勇于对已有的结论提出质疑,激发教师的创造活力,做教育领域的探索者和创造者。   

(三)更新教学知识   

高校教师自身教学水平要不断提高,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上课模式转变成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授课模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习惯。教师要做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的引导者、激发者,拓展学生创新思维、创新发现的空间。与此同时,教学内容也要及时更新。教师要掌握本领域的前沿动态,并将其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思想传授给学生。通过对新知识的挖掘整合,教师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也会有新的提升。   

(四)创新教学手段   

高校教师要灵活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将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方法相结合,与时俱进。教师要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学方法的适应程度和学习效果;教学方法要不断创新,要把新的PBL教学模式运用到教学中,改变传统的“填鸭式”讲授“太过重教”“教学分离”的现象。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调整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积极的思维。   

(五)优化知识结构   

高校教师为了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必须要善于从前辈的科研成果中总结科研思路,在日常教学和科研活动中,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知识结构,且不仅要掌握本领域的知识,还要掌握多领域的知识。因为知识是互相渗透和扩展的。教师有了广泛的知识涉猎和多学科领域的知识积累,才能从多个角度、站在更高的立足点上思考问题,进行创造性思维,从而牢固树立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六)参与创新实践   

实践出真知。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实践的作用都是巨大的,教育教学研究需要实践,基础科学研究需要实践,人文经济社会研究也需要实践。所以,各高校要创造条件让教师参与到实践中来,与企事业单位合作,产学研相结合。只有这样,教师的创新能力才能有效提高,教师创新能力的社会适应性才能显著增加,科研创新才能良性循环发展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