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孙宏志:建构主义视域下中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
2018-09-28 09:59  

孙宏志1.2,王延博1*

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重要途径,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是培养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研究型人才、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和具有就业竞争力的技能型人才的必然要求[1]。中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教学是中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中医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既是提高中医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也是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必由之路。

长春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的高等中医药院校,近年来,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本科生实践教学包括多个层面,主要有课程内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实验与实训,跨学科的综合性实验与实训,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毕业生多站式技能考核,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等。但是在实践教学运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诸多问题,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衔接问题,实践教学内容系统化整合问题,实践教学与科研活动的协调发展问题,各学科实践教学资源分散、无法形成规模效益,缺乏有效的评价监控体系等等。针对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研究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医实践教学特点,系统地构建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促进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1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内涵

实践教学是相对于理论教学的各种教学活动的总称,包括实验、实习、设计、工程测绘、社会调查等,旨在使学生获得感性知识,掌握技能、技巧,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独立工作的能力[2]。实践教学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狭义和广义的内涵之分。按照其广义层面来描述,实践教学体系由目标、内容、管理、评估体系等要素构成[3]。而狭义的实践教学体系就是指实践教学的内容体系[4],即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制定教学计划时,通过课程设置和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配置而建立起来的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的内容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也是广义实践教学体系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本研究是以狭义的实践教学体系内涵作为参照,即以实践教学内容为主要研究对象,构建一个教学、科研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中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2  建构主义整体思想及其对建立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指导意义

2.1  建构主义整体思想和理念

建构主义是当代学习理论的革命,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认识论,即关于人是如何学习的和知识的本质的观点,是影响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发展走势的重要力量[5]。建构主义的整体思想可以概括为十大理念:知识的获得是建构的而非传递的,知识的建构来源于活动,学习活动必须有具体的情境,个人的意义建构来源于其独一无二的个性化的体验,知识的建构是个性化的,具有问题意识是产生意义建构的关键,知识的建构需要对所学内容进行阐释、表达或展现,意义的建构可以通过交流来进行,意义制定存在于文化交流、工具运用和学习共同体活动中,评价个体知识建构的有效性应当有多重的标准。

2.2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指导意义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知识、学习、教学的观点,能够较好地指导实践教学活动,也为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可以说,高校实践教学日益受到重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发挥作用的结果[6]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一种解释、假设或假说,知识将随着人们认识程度的深入而不断地变革、升华和改写,出现新的解释和假设。中医知识是中国古代人民通过同疾病作斗争总结提炼形成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的,在中医知识形成和传承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反复的实践来验证、深化、完善和更新。因此在构建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过程中,在设计验证性实践教学内容的同时,要注重设计发现性、探索性、创新性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对原有知识和经验进行改写和升华。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被动地接受外来信息,而是学习者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在一定的情境中,主动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从而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建构主义强调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中医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只有经过切身的体验和实践才能够把知识和技能内化为自身的本领[7]。在实践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应注重知识、技能的连贯性和教学内容的情境性,开发围绕现实问题的教学内容,使学习内容具有真实性任务,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使学习行为在与现实情境相似的情境中产生,学生在解决具体问题情境中,积极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理解过程、创造过程[8]。同时,要重视跨学科的、综合性的、适合开展合作学习的实践教学内容的设置,促进合作学习行为的发生,为学生提供开展“社会性”学习的机会,通过合作学习使理解更加丰富和全面。

3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

3.1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结构

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指导下,按照培养学生能力的侧重点不同,构建层次化、系统化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包括基础性实践、综合性实践、创新性实践三个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紧密联系的实践教学内容层次,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与教学保障体系、教学管理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共同构成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

1: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结构示意图

3.1.1  基础性实践基础性实践以验证学科基础知识、建构学科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培养学科基本实践能力与素质训练。是练习基本实验方法、基本操作技能的实验、实训项目,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基础课程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实践能力。基础性实践是下一个层次的教学活动开展和教学目标实现的前提与基础,是所有学生必须参与的基本实践活动。

3.1.2  综合性实践综合型实践是对多门课程实践内容的整合。包括跨学科、跨课程的综合性实践项目、床边教学和毕业实习等。综合性实践以应对执业医师考试为切入点,利用长春中医药大学创新实践中心的平台和资源,将针对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实训内容进行整合,形成独立的课程体系。在实践内容的设置中注重跨学科、综合性知识与技能的建构,注重具有真实情境性的问题或任务的设计,教学内容具有综合性、问题性、发现性、探索性和情境性,能够激发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主动尝试,积极探索,促进对原有知识和经验进行改写和升华,在培养学生掌握中西医临床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医学思维方式,培养学生运用综合的方法、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创新能力。同时,提高学生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的通过率,为学生未来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这一层次也是所有学生必须参与的实践教学活动。

3.1.3  创新性实践创新性实践以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促进学生建构、发现、探索新的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一层次的实践活动具有设计性、发现性、探索性、创新性和个性化,是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生课外自主设计科研项目、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设计项目、学生毕业设计实验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校外科研实践教学活动等。目前学校创实大厦内科研用房比例为1/4左右,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中医药与生物工程研究开发中心拥有大量的科研人员在创实大厦内从事科研工作。科研人员通过教师技能培训、试讲,能够承担与自身研究相关的教学工作,打开教学与科研之间的通道,形成科研促进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的机制。科研人员将研究过程、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以设计性、研究性、探索性实验的形式融入到教学之中,将本科学生纳入到实验室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研究新理论,改进、创新实验方法、技术,通过自主研学、自主立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开展学术讲座、撰写文献综述、发表论文、毕业设计等途径,激发学生创新欲望,培养学生探索、发现、创新的科研素质与实践能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这一层次的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科研团队,开展合作学习的方式探索新的问题,发现新的方法,建构新的知识,建立科研思维,形成科研创新能力。

3.2  案例——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系统掌握中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以及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中医医疗以及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中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外科学等。依据中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培养要求、以及各门课程含括的实践教学内容,按照本研究所建立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模型,构建出系统的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如图2所示:

3.2.1  中医学专业基础性实践这一层次包括中医基础实验和中医基础实训两部分。基础实验包括正常人体解剖学实验、生理学实验、病理学实验、药理学实验,基础实训包括中医四诊技能训练、临床诊断技能训练、急诊急救临床技能训练、外科临床技能训练、骨科临床技能训练、妇科临床技能训练、儿科临床技能训练、眼耳鼻喉临床技能训练、针灸技能训练、推拿技能训练、医患沟通技能训练等。基础性实践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实验实训项目,以中医基础理论知识验证、专业技能训练为主要教学内容,使学生通过实验实训操作建构专业知识与技能,是所有学生必须参与的基本实践内容。

3.2.2  中医学专业综合性实践这一层次包括中医基础综合实验、中医病证综合实验、生理病理药理综合实验、中药学方剂学药效学综合实验、实验针灸学综合实验、中医常见病诊疗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这一层次的实践教学内容具有跨课程的综合性、任务性和情境性。通过这种综合性的实践教学,能够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建立各门课程之间的联系,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中医病症的临床诊断、辨证论治的规律,运用四诊、八纲、理、法、方、药处理中医各科常见病、多发病,掌握疑难、危重症的辨证施治原则,同时,学习和掌握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和临床诊疗技术及抢救技能。这一层次也是所有学生必须参与的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在医疗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为将来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3.2.3  中医学专业创新性实践这一层次包括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生课外自主设计科研项目、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设计项目、学生毕业设计实验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校外科研实践教学活动。这一层次的实践教学活动具有发现性、探索性、创新性和个性化,是教学与科研的结合,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这一层次的实践活动,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方式探索新的问题,发现新的方法,建构新的知识,解决新的问题,进行新的运用。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2: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4  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实施与效果

按照构建的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依托长春中医药大学创新实践中心的实践教学平台,针对中医学专业学生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在开展常规基础性实践教学活动的同时,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和创新性实践教学活动也得以真正落实。学生通过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建立了各门课程之间的联系,将各门课程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中医临床诊断、辨证论治的规律和方法,具备了一名医师应具备的独立诊疗与工作能力,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相比以往大幅度提升。创新性实践活动的实施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通过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表明,多数学生认为改革后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了学习的自主性和个性化,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利用开放共享的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开展科研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尝试与探索,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并在各级各类立项和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年内获批近20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50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研发的产品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5  结语

本研究探讨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构建的指导意义,尝试构建了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并开展了教学实施活动。后续研究的重点是在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该体系,并逐步探索和建立相应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之与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以保证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中医人才。

参考文献:

[1]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Z].2014-12-13.

[2]顾明远.教育大辞典(第三卷)[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1.

[3]顾力平.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05,34(11):67.

[4]吴国英.高校人文社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0:85.

[5]钟志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教学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06,27(5):10.

[6]刘翠霞.建构主义视域下高校社会实践教学理念反思[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4,18 (5):86.

[7]焦根龙,李志忠.建构主义在骨科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14,14(11):135.

[8]吴建设,丁继安,石伟平.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职实践教学体系的整体构建[J].中国高教研究,2004,33(11):65.

转载于《时珍国医国药》2018年第9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