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和伟: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下的理性思考:开放办学,需求导向
2016-04-16 10:22 李和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我国是教育大国,而不是教育强国,中医药高等教育虽然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医学教育,但在思想认识、教育理念、继承与创新、临床教学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

高等中医药院校需要下决心、下气力通过深化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逐步理顺内部权责关系,释放学校发展的活力,调动学校各方面积极性。

高等中医药院校需要在稳定办学规模、优化结构,在发挥比较优势、彰显中医药特色方面下功夫,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面下功夫,建立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新常态”是我们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理念的核心词语。

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作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阐释。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主要体现以下几点:经济增长速度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我国经济结构正在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性调整;发展的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简单概括起来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医改逐渐向纵深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医学目的调整、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发展也随之进入了新常态,处在能力提升的关键期、健康服务的拓展期、深化医改的攻坚期和政策机制的完善期。      

从消费需求看,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无论是量还是质都产生了井喷式的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日益明显。      

从服务领域看,中医药服务正在由主要提供医疗服务向提供融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养生于一体的全链条式服务方向发展。      

从服务供给看,中医药服务正在从主要由政府举办向由政府和市场共同举办发展。      

从服务模式看,中医药服务正在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发展。      

从服务产品看,中医养生产品、小型保健理疗设备正逐渐进入家庭。      

从国际上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重视开发和利用中医药,对国内的发展形成倒逼。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李克强总理也指出,没有高素质的人才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缺乏根基。刘延东副总理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教育工作的大逻辑。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同志在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识中医药发展的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迫切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思路、转变发展的方式,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机制,推动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和中医药发展的新常态,作为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高等院校必须科学地分析自身所面临的新常态。      

中医药高等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必要性

1999年高等院校扩招以来,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经历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在学规模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大国。截至2014年12月,全国共有高等院校2529所,在学规模3559万人,毛入学率37.5%。其中高等中医药院校45所,在学规模58.6万人。高校的办学条件、保障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在不断提升。      

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是教育大国,而不是教育强国,中医药高等教育虽然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医学教育,但在思想认识、教育理念、继承与创新、临床教学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      

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相适应性日益显现,制约高等中医药院校发展和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这就需要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存在的客观问题和现实差距。      

从深层次来看,这些问题和差距都是由于发展理念还不够成熟、发展机制还不够完善、发展方式还不够科学造成的。      

目前,要解决好这些问题、缩小差距,不论是理论分析还是实践经验,都要认识到靠惯例经验是行不通了,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转变思想观念,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医药发展的新要求,构建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在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在新常态下高水平发展、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      

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的特点

从发展的环境来看,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速度的不断加快,中医药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在由高等中医药院校为主导的供给驱动逐渐转变为中医药企业行业为主导的需求驱动。     

这就要求我们高等中医药院校必须逐步树立市场竞争的意识和优胜劣汰的危机意识,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在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结构、强化中医药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引导上有所作为。      

从发展的定位来看,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逐步实施,尤其是经济社会对高科技和高素质人才需求的日益增大,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正在走向中医药发展的中心,角色定位从原来的支持服务逐步转向服务引领同步。     

这要求高等中医药院校必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合理定位,结合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和“四化同步”发展的新要求,通过提高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和提升贡献率,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融合。      

从发展的方式来看,随着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特点的外延式发展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这就要求高等中医药院校把发展的重点从以往的扩规模、增数量向稳定规模基础上强内涵、高质量转变,提高优质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实现由“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转变。      

从发展的动力来看,随着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攻坚期,逐步涉及到复杂的内部关系和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简单容易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关键是体制机制问题。      

这就要求我们高等中医药院校下决心、下气力通过深化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逐步理顺内部权责关系,释放学校发展的活力,调动学校各方面积极性。     

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已经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通过规模扩张、中医药学科布局、校区建设完成了大众化发展,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现已成为当前中医药院校发展的主题。      

这就要求中医药院校注重质量优先的内涵式发展,也就是中医药高水平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高等中医药院校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的理念和发展的方式,在稳定办学规模、优化结构方面下功夫,在发挥比较优势、彰显中医药特色方面下功夫,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面下功夫,建立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创新中释放办学活力已经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我国高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未来的5到10年我们将面临一场重大结构性调整。未来的高等院校,不论是“985”院校还是“211”院校,无论是省属高校还是部属高校,都将由市场进行选择、由社会开展评价。      

因为将来的经济社会需求,更加注重的是大学的内涵与品质。每一所高校都处在机遇无限、激烈竞争、跨越发展的时期,为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如何把握机遇,关键是要通过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激发学校组织内在的活力。教育改革不再是单一的改革,而是全方位的综合改革,不仅仅是学校自身主导的改革,更是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改革。      

以法治思维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要求我们以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现代化。也就是要共同治理、依法治理。      

共同治理的关键是合理确立学校内部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权利,协同发挥不同治理机制的联合作用,依法治理的关键是建立以现代大学章程为引领的制度体系,这就要求高等中医药院校必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共同分担学校的事务与责任。      

政府的宏观管理与社会参与办学已经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社会、政府三型关系的新型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高校作为自主办学的主体,要求大学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在充分发挥办学自主权的同时,建立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同时也要处理好与社会的关系,在充分吸纳社会资源办学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接受社会的选择和监督。      

高校开放式办学与教育科技的引领已经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开放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国际化是中医药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国际化生动的体现。我国开放型的经济体制正在加快构建,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开放式办学与国际化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开放与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把开放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同时,新的科技革命引发中医药教育教学观念、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变革,引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性突破。慕课就是一个教育教学变革生动的例子,也是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常态。      

面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特征,高等中医药院校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更新办学理念,凝聚共识,在观念上要逐步适应、认识上要逐步到位、方法上要更加科学、工作上要更加得力。就是要求高等中医药院校做到四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将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作为核心,而不是一味地谋求扩大规模、争抢学科上专业、更改校名提规格。只有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作为学校生命线,以质量谋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才能进入自主发展、内涵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将中医药作为特色,而不是一味求全求大或盲目攀高。只要立足实际、找准服务面、不断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就能找寻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改革重点,而不是拘泥于原有利益格局和固定模式。只要善于和勇于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就能从根本上释放活力,充分发挥学校办学各要素的最大效益。     

四是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办学,而不是关着门、蒙着头、脱离社会需求办学。只要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同向同步,就能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更多的支持,促进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     

综上,认识和把握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更新理念、转变观念,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现代化。      

原文刊载于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微信 2016年4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