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当互联网+课程,课程打破疆界时,可以有多精彩?
2016-05-21 22:18 姚荣辉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互联网时代,网络和电子产品很容易使孩子沉溺其中,这是很多校长、老师、家长的心头痛,于是避之如猛虎。

但是,在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学校却上演着一幕幕相反的场景:课上,孩子们人手一台iPad,他们可能用它去郊外抓拍自己眼中的语文符号;他们可能用它来讲述自己的可视化故事;他们可能用它将自己的绘画作品写进“初页”……当然,更重要的是有了互联网技术的支撑和链接,原来独立的学科之间开始了相互“作用”……

那么当互联网+课程,课程打破疆界时,到底会发生怎样精彩的“化学”反应?这就是本周将和您分享的发生在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学校的故事……

在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学校的课堂中,你会感受到抽象的变得形象,固化的变得鲜活,枯燥的变得趣味十足;你还会感受到孩子们在学科之间“纵横穿越”的快乐。而这一切跟三个核心关键词——“统整”、“项目”、“技术”,息息相关。 

因为有iPad的支持,语文书中的故事活了;课本中的文字、符号变得生动、有趣了,它甚至带着学生打破了课堂的界限…… 

借助iPad和思维导图软件的支持,孩子们阅读之后,图文并茂,长短句结合的视觉化总结,看似浅显的语言中却洋溢着童真童趣,更有了孩子们的个性化思考。 

有时候,孩子们从教室走进了大自然中。在这里,孩子们感知到的秋风,不再是藏在课本中无声、无息、无味的黑色符号,它在枫叶里,在竹林中;在大自然中,孩子们用iPad记录了自己眼中的标点符号,色彩斑斓、生动形象。 

在他们眼里,省略号是花瓣上的一排排白色小圆点;感叹号是湖边垂下的一丝丝绿柳;句号是小小荷叶,括号是花尖…… 

有时候,孩子们会跨越时间、课堂的界限,用眼睛去观察,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用iPad去记录自己的所观、所感、所想。 

因为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入,语文学科已经不再“传统”,它是语言学习,是美术,社会实践,还是信息技术……是一个活泼的生态系统。 

我们小时候对数学的印象就是“数字+公式+符号……”,作业就是反复背诵、练习“数字+公式+符号……”。 

但是,在南科大实验学校,数学变成了“数学+美术+语言+技术”,孩子们不仅觉得数学“好玩”,更“好看”。 

抽象的数字记忆和枯燥的作业、笔记在这里变成了绘画。每个孩子都在用绘画讲述自己从老师那里看懂或者听懂的数学故事。 

这里主题式的数学学习更是将孩子们带出了教室,走进了生活,甚至注入了亲情。一年级上学期数学第二单元主题课《比较》就是如此。这个主题是让孩子们感受“高矮、轻重、长短、大小”的概念。 

有的用布娃娃来感受大小;有的用书包来掂量轻重;有的和自己的哥哥对比,来认知高矮……有的与爸爸比拳头的大小;有的与妈妈比手指的长短、有的与妹妹比手掌的大小…… 

于是,数学走出了课堂,走进了生活,温暖了亲情,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全面的认知。 

丹尼尔•平克在《全新思维》中提出“未来,属于那些拥有全新思维的人”。南科大实验学校亦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艺术课程在南科大实验学校不再是一个“小学科”,而是一个借鉴了STEAM课程理念,以艺术为主,联动了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形成的综合性艺术创新课程。 

在美术课中,集绘画、手工一体的树叶贴画,让孩子们充分应用了自己的语文知识,制作过程也感受到了数学的“对称”之美。当然,这堂课还是孩子们语言训练和语文作文中沉甸甸的干货。 

孩子也用五彩的画笔,绘制大自然,用画笔去解读科学现象,用语言来阐释自然现象,然后通过动感的APP加以雕饰,成为自己的艺术作品,并分享到互联网。 

在一堂以《昆虫》为主题的美术课中更是精彩:它是电影课——孩子们首先观看影片《昆虫总动员》,大饱眼福;它是思维训练课——老师针对影片引导孩子们深入思考自然现象;它是信息技术课——专业老师还会带领孩子们用keynote软件制作“我的昆虫笔记”;他们还学会了用粘土捏制昆虫角色、3D动画制作…… 

显然,在这里美术等于“美术+音乐+科学+语言+技术”,相比过去,更丰富、更创意、更“时尚”。 

如果说各个学科课程是一场场特色鲜明的地方宴席的话,那么南科大实验学校的“职业日课程”就是一场中国特色的大杂烩…… 

它融入了语文的阅读、写作、表达……数学的统计、制图、计算……美术的设计、绘画、手工……英语的绘本阅读、词汇积累以及口语表达……体育的形体、动作…… 

在语文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要选择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得通过演讲、查资料、制作职业绘本等学习活动,对感兴趣的职业进行深入研究; 

数学老师根据语文老师的铺垫,让学生填写调查问卷“荷兰码”,根据“荷兰码”的结果统计分析出每位学生的职业倾向,根据职业倾向将学生分为“ART(艺术)、TECHNICAL(技术)、OFFICE(办公室)、PEOPLE(社会)、BUSINESS(商务)、SCIENCE(科学)”六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教师会带领学生在固定的教室进行特定职业倾向的职业场景体验; 

英语老师则指导孩子们根据英文绘本进行关于职业的学习和讨论,学习英文职业歌曲等; 

美术老师指导孩子们利用环保材料设计和制作职业服装,以备汇报演出。他们利用语、数、英课堂上了解到的职业知识,从颜色、款式、造型、功能、创意等方面各显其能; 

音乐与体育老师负责孩子们在职业开放日的汇报演出中需要的歌曲、走秀、队形等方面的培训。 

如今,南科大实验学校的“职业日课程”在不断借鉴、吸取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有了更丰富、创意的精彩设计,已经成为了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技术的支持和链接,横向、纵向的“统整”,主题式的学习方式成为了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学校的常态。接下来这里的老师们将会从教材重组、课堂教学建模、统整课程纲要编撰以及学科技术应用标准等角度进行更深入的教育创新探索。 

原文刊载于 MOOC官方微信 2016年5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