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
2016-06-07 22:16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近些年来,不少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不仅教师的教学动力明显不足,学生的学习动力也普遍缺乏,导致社会各界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担忧与日俱增。因此,大力激发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双重动力,是新时期我国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

何谓“教”与“学”的双重动力

教学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统一。良好的教学效果需要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所谓“教”与“学”的动力,是指对教师“教”和学生“学”具有促进作用的力量源泉。无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还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践教学改革,其效果最终都取决于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投入和付出。  

正因为如此,武汉大学在2015年的“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教’与‘学’的双重动力”。只有教师愿意好好教,学生愿意好好学,教学质量的提升才是必然

以激发教师“教”的动力为前提

当前,高校部分教师对教学投入不够、缺乏从“教”动力主要表现在,教学热情不高,不愿意投入太多,视教学为“任务”和“负担”,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被动选择,因此应付教学的情况时有发生。  

衡量教师教学投入的标准主要有三:一是教师在本科教学方面所花时间多不多?二是教师对本科教学是否用心,如备课是否认真,对学生作业的批改是否仔细等?三是教师是否关心和爱护学生?一般情况下,热爱学生的教师通常也热爱教学。教师教学投入不足的根源还是缺乏教学动力。因此,学校应从物质待遇、精神激励、发展支持等多方面,激发教师从事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武汉大学素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近年来,学校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本科教学的有效措施。如2015年,学校公共基础课的课酬标准普遍上涨30%;对指导学生参加重要学科竞赛并获奖的教师给予破格晋升职务;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加大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培训和支持;进一步加大教学业绩奖励覆盖面,提高奖励额度;增加教学工作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权重;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评聘指标和标准单列;设置珞珈特聘教授和珞珈青年学者教学型岗位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对于激发教师的教学动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以激发学生“学”的动力为宗旨

好的教学无疑是教师和学生“双轮驱动”的结果。而学生更是发挥着关键作用。学生们是否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学习欲望、高涨的学习劲头,是影响教师教学效果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尽管大多数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动力,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标不明确,自我约束能力差,学习动力严重不足,甚至出现厌学和学习困难等问题。  

为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立足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切实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武汉大学制定了《关于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学业指导,强化学习服务,积极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和“烛光导航”制度;通过学校教学督导团的“大学生学习接待日”和各院系的“大学生学习指导日(或指导周)”活动,加强对学生专业选择、课程选修、学习方法、创新创业、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为鼓励学生专注于学习,学校在奖学金评定和研究生推免中,进一步加大学习成绩所占比重;对在学科专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和团队加大奖励力度,并在研究生推免中单列指标,等等。  

让“教”与“学”的动力并驾齐驱

教师“教”的动力和学生“学”的动力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首先,“教”的动力和“学”的动力具有内在一致性,都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都有利于提高教与学的效果。其次,“教”的动力和“学”的动力互为基础、互为前提。没有“学”的动力,“教”的动力就无法激发;没有“教”的动力,“学”的动力也很难调动。第三,“教”的动力和“学”的动力相互作用、相互转化。比如,教师关爱学生,教学认真,教学效果好,可以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而形成强大的学习动力。同样,学生尊重教师,学习兴趣浓厚,在课堂上积极主动,课后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就能增强教师对教学的热情,促使教师不断钻研和改进教学。  

武汉大学2015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提出管理部门必须从“管理”向“服务”转变;进一步重申“两个基本观点”,即教学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明确“两个服务体系”,即构建以教师教学发展为中心的教师服务体系和以学生学习发展为中心的学生服务体系。强调学校各管理部门必须为教师“教”和学生“学”提供最好的发展支撑和服务支持,使教师安于教学、乐于教学、精于教学,学生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  

原文刊载于 中国高等教育官方微信 2016年6月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