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技术发展简史3——古典绘本时代
2021-06-18 09:52  

上文说到,教育技术史这条长河,在94定义之前,还有个三江源定义——63定义,72定义,77定义。那么这3条上游河里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们知道,长江上游的三江源之水,是格拉丹东峰的冰川水融化以后汇成沱沱河而来的。那么,教育技术史的格拉丹东峰的冰川水在哪里呢?

今天的在美国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视觉教学运动是这条河的源头。但有一位大佬表示不同意,这位大佬就是美国20世纪著名教育技术史学家塞特勒。

这位大佬写过两本书,分别是——1968年发表的世界上第一部系统研究教育技术史的专著《教学技术的历史》,1990年发表的《美国教育技术的演变》。因为这两本书,奠定了塞特勒的无上地位。直到今天,塞特勒被称为——国教育技术史学研究的奠基者。

这位大佬曾经说过一句话:“……从这些教学原则可以看出,夸美纽斯是现代教育技术首位真正的先驱。”

夸美纽斯本尊

好,那咱们就来说说这位真正的先驱——夸美纽斯的故事。

你对夸美纽斯的了解有多少?我们大多数人对此人的了解,往往停留在名人名言。关于教育的名言里,有很多夸美纽斯的语录。但是,这位大师跟教育技术还能扯上关系?

答案是:是的。

一、30年战争中的流亡者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这位老兄,是一位17世纪的捷克人。其生卒年份是1592-1670年。今天的捷克在当时那个年代,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波西米亚王国。(请自行脑补一下那个时髦的热词:波西米亚狂想曲)

很不幸,在他大约25岁那年,他所在的波西米亚王国卷入了一场战争。1617年,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席卷了整个欧洲,波西米亚王国也卷入其中。欧洲大陆的人民分成了两派:传统的天主教派和路德新教派。两帮人互相看不上眼,很快信仰对立演变为打架斗殴。新教派和天主教派各自组建同盟军开始死磕——这就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30年战争

影响欧洲近代格局的30年战争

1618年,战火烧到了波西米亚王国,当时的波西米亚人民是站在新教这一边的,不幸的是——他们战败了。胜者王败者寇,没啥好说的,等待新教徒们的是悲惨的屠杀、驱逐和流放。

说一说夸美纽斯个人的命运。这位老兄可谓一生命运多舛,他的父亲在他12岁时候就早逝了。不过这位早逝的老爸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当时国内最大的帮会波西米亚兄弟会的长老级人物。长老去世,帮会成员自然有义务照顾他的后人。于是乎,从12-26岁,夸美纽斯得到特别优待,先是进入兄弟会指定的拉丁文法学校学习,毕业后又被兄弟会保送到德国一所有名的大学学习哲学和神学,21岁大学毕业开始潇洒地环游欧洲,22岁学成归来被兄弟会委任为一所学校的校长。24岁时,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在校长之外,当起了兄弟会的牧师职务。如果没有“30年战争,相信他也会成为父亲那样的帮会大佬级人物。

但在战争爆发的那一年,26岁的夸美纽斯命运急转直下。所在的城市被天主教派联盟军队一把火烧个了尽,夸美纽斯的家产、藏书和所有的论文手稿化为灰烬,他本人仅带着几件仅存的衣服逃出生天,还把老婆和孩子丢在了丈母娘家里。1622年初,战争带来瘟疫,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染疫丧生。三十而立之年,夸美纽斯家破人亡,彻底成了孤家寡人。 

两年后,天主教派最大的头头——德皇斐迪南二世颁布了一项法令,把所有新教徒从波西米亚王国驱逐出境。夸美纽斯同其他兄弟会成员从此上了井冈山,隐居在波希米亚的密林中,开始了艰难困苦的斗争岁月。

这位中学校长经历了真正的国破家亡之后,异常悲愤,写了一份《致天国书》,向上帝表达他的愤怒—— “不公平的是,那些人(富人)有无数的人世上的财物,而我们却贫穷困苦,可是我们本来跟他们一样都是你创造的!他们的粮食囤积满仓,任凭老鼠啮食,我们却沦为饿殍……你说说这是咋回事儿(这句是我补充的)

新教徒就是牛,不把上帝当上帝。

苦难折磨人,也能成就人,在波希米亚的密林中,艰难困顿的岁月里,夸美纽斯认准一个道理:要想救国家,只有搞教育。他深信良好的教育是复兴祖国和改良社会的主要手段,于是他开始深入思考教育的种种问题。

也许是条件太过于困苦,只能从阳光、山林、草木和溪流这些自然元素中感悟教育之道,因此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深深打上了适应自然、学习自然的烙印。

“30年战争的结果是:路德新教通过流血牺牲获得了与天主教一样的平等地位;2个新国家出现(荷兰、瑞士两个新教国家独立);一帮没地方混的清教徒逃往北美大陆,在大洋彼岸建立了自己的家园。100多年后,他们建成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

但夸美纽斯所在的兄弟会很不幸,在波希米亚的密林中没有像毛教员一样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反而于16282月,3万多户兄弟会成员被集体流放到波兰。随后的13年,夸美纽斯一直栖身于波兰,算是过上了相对平静的生活。

也正是在波兰定居期间,他的教育思想成熟,写出了几部影响时代的巨著:《语言学入门》、《大教学论》、《母育学校》、《物理学概论》。

划时代巨著:《大教学论》

其中,《大教学论》一书奠定了夸美纽斯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大教学论》是近代第一部教育学著作,是教育学也成为独立学科的开端,书中首次提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教育原则体系,被认为是教学论诞生的标志。

今天的夸美纽斯,所拥有的荣誉头衔众多:捷克伟大爱国者、教育改革家,是人类教育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17世纪捷克杰出的教育理论家,是近现代教育、教育理论的最伟大的奠基者之一;现代教育之父,他的教育主张启迪了现代世界各国的教育革新运动。

二、劫波渡尽成真神

对于一个经历如此悲惨命运的人来说,他的内心一般都是苍凉的。但夸美纽斯老兄好似完成了人生的大彻大悟似的修炼,化茧成蝶,返璞归真。

从他的教育思想和著述里,你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东西,而是炽热如阳光、温暖如微风般的力量。

《大教学论》中的教育思想渊博丰富,我们只说与教育技术有关的那一脉。

上文说过,密林生活带来的启示,让夸美纽斯十分笃信教育适应自然的原则,可以说,适应自然是贯串夸美纽斯整个教育理论体系的一条根本性原则。

夸美纽斯认为,自然界存在着普遍的秩序,这些法则无论在动植物生活中以及人类的活动中都发生着作用,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也应当遵循自然界的秩序。他主张一切教学工作应该遵循自然。他引证西塞罗的话:假如我们把自然看作我们的向导,她是决不会把我们领入歧途的

自然教育的理念今天已经深入人心

基于这个思想,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用了约三分之一的篇幅,通过引证类比的方法来阐述他的这一观点。他列举鸟儿生活、树木成长、战略战术等大量的自然和生活的实例,来阐述他的教学理论,他还通过建筑师修建筑、园丁种植物、画家画画来说明遵循自然之道的正确性。

适应自然的思想,引出的他的教学方法论——“直观性教学原则。这句话的通俗解释是:实际观察是首要的,文字学习是第二位的。比起中世纪那些晦涩难懂的宗教羊皮纸教义,大自然的阳光雨露、花鸟鱼虫更值得我们学习。

夸美纽斯认为,经院主义旧学校只让学生死读书本,这简直太Low了,好的教学就是要观察事物开始,采用直观方法。别拿那些枯燥灰色的教义理论说事儿,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的感知开始的,要像建筑师修建筑、园丁种植物、画家画画一样学习这个世界的运行法则。

这种教育思想,对于今天的中国,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每天赶场子似的上各种课外辅导班、做题背书的时候,在祖国的边陲大地——云南、海南,很多小学却在种稻养鸡,推广田园教育。

马南小学的田园种植课

例如在海南省临高县的马南小学,校园里茉莉花香、槟榔花香、稻香夹杂扑面;莲雾、槟榔、椰子、变色木等十余种热带植物穿插种植,韭菜、地瓜、茄子等农作物片片相连——这些,都是这所小学里的孩子们亲手种植的。马南小学校长王学雄说:这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由师生堆砌、种植,通过双手劳动建起田园,进而持续开展种植、养殖等劳动教育,悄然发生改变的,除了埋在土壤下的种子,还有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态。从马南小学走出来的学生带有许多优秀的特质,积极且开朗,动手能力强、成绩优异、学习踏实。

谁说基础教育,就只有钻在书本里、搞题海战术这么一条道呢?那是你没见过更为广阔的世界。海南的、云南的、澳大利亚的、芬兰的、以色列的……以天为书,以地为题,行走在山林间,遨游在白云下,这样的教育形式多了去了!只恨我这一代教育人的眼界太狭隘。

三、最传奇的绘本诞生

不过,话说回来,田园教育固然好,但也不能整天钻山林子。在和平年代,我们还是要进入学校里的。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夸美纽斯于是提出在不能直接进行观察时,应当使用图片、模型等直观教育。他认为,教室的墙壁应挂以图画,教科书也要充满图画。他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医学教学中,学生要了解人体的构造,这时无法将一个真实的人体解剖后立在学生面前,就可以用化工材料制作一副人体骨骼的模型,在骨架的相应位置添上肌肉血管筋肉神经动脉经脉神经中枢心脏大肠小肠脾肾等各种脏器器官,这样也就等于将一个活生生的人体展示在学生面前,教师在根据这个人体向学生讲解各部位的名目和功能,学生一看便会完全领悟。

夸美纽斯意识到,在幼儿阶段,教育的主要媒介应当是感官的知觉,而视觉又是感觉里面最主要的一种,所以应当把各门学问中最重要的事物以图像形式输送给儿童,包括物理学、光学、天文学、几何学等知识。

理论逻辑一旦打通,产品就能很快形成。

按照这个思路,夸美纽斯编写出第一本带有150幅插图的教科书《世界图解》。该书堪称世界上第一部为启蒙期儿童编写的看图识字教材,当然——也被认为是教育技术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世界图解》的中译本

《世界图解》是夸美纽斯晚年的作品,1654年在他62岁时完成,4年后在德国纽伦堡正式出版。

《世界图解》共有 150 课正文。每课一般由一幅插图与相应拉丁文组成。但全书插图不止 150 幅,如将所有小图全算上,全书插图接近200 幅。

《世界图解》的内容包罗万象,不仅涉及到了动物界、植物界,还涉及到了人类,人类的起源、各年龄阶段、人类有机体的组成部分、人的活动、道德的特征、人在家庭、城市社会、国家和教会里的关系等内容——堪称那个时代最精美的绘本。

《世界图解》于1658年他66岁时出版发行,出版后立刻在欧洲引起了轰动,被迅速译成欧洲各国的文字,一版再版,流行达 200 多年之久。夸美纽斯因此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叫它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绘本也不过分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建议采用《世界图解》作为语言初级教学的基础读物。歌德在其自传里甚至称此书为他童年时代儿童们唯一的一本书。美国教育技术学者将《世界图解》看成是视听教育运动的先导

四、绘本时代已来临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回到正题——说这些有什么用?在21世纪的今天,把300多年前的夸美纽斯翻出来,有什么用?难道他的教育思想还有价值?

是的,世事总是在轮回。你不觉得,今天的中国,有点重新进入读图时代的意思了吗?

今天的中国孩子,谁还没有上百本的儿童绘本呢?

我们已经进入绘本时代

今天的中国成年人,谁还不玩个朋友圈呢?不知不觉。我们从长篇文字版的博客,进入了短篇文字版的微博,然后又进入了读图版的微信朋友圈时代。

大学里的教育,枯燥晦涩的文字教材,难敌生动可视的慕课课程。

头条、抖音、西瓜等短视频,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生活内容教学者。疫情期间,有多少中国人通过短视频学会了做菜?

这一切,都显示出这种大趋势:绘本时代、读图时代、短视频时代、可视化时代的浪潮,正在以无与伦比的力量碾压着传统的文字教学、理论教学和符号教学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做教学,难道不应该转换一下思路吗?我们还要抱着那些枯燥、深奥、晦涩、乏味的教材语言滔滔不绝吗?我们不应该给那些高度抽象的教材配点生动、有趣、具象、可视的案例讲义吗?

教育技术方法套路固然有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它的(换成这年头的时髦词第一性原理——说到底,还是知识可视化(图形化、具象化、实例化)。

只要把握住这个、这个第一性原理,你算把握住了教育技术的根本,入了这一行的门。

所以,答案是——21世纪的今天,重新学习夸美纽斯的直观教学原理和可视化教材法,依然是有价值的;直观教学原理和知识可视化,有助于我们把握住教育技术学的本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