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针灸推拿学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2015-11-16 08:39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针灸推拿学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获奖等级: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七届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王之虹 刘明军 张欣 卓越 尚坤 王储平 陈邵涛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是,现有中医人才,尤其是针灸推拿人才的素质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培养目标单一化、缺乏综合素质培养、教学模式与方法落后等问题致使培养出的针灸推拿人才难以适应社会的要求,限制了中医药尤其是针灸推拿这一安全、绿色、高效、简便、价格低廉的中医特色疗法服务大众的程度与范围。改变这一不利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改革和完善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种种弊端。    

该教学成果立足于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创建一整套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针灸推拿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实践教学活动比重低、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差、教师教学手段单一、学生学习兴趣不足、缺乏科研思维与创新意识等教学问题,并进一步对中医药教育事业的改革进行有益的尝试,培养出更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医德医风高尚”的合格中医药针灸推拿人才,为针灸推拿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奠定基础,重新焕发中医药尤其是针灸推拿疗法在人类健康事业中的璀璨光辉!    

成果以“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为理念,以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明确一个目标、狠抓两项内容、加强三基建设、完善四个环节、突出五个特色”为方法,通过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的引领,整合学科资源,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团队;通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带动教材建设;通过国家精品课带动课程建设,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不断完善,形成了具有学科人才培养特色的“五行”培养体系、“五行”培养模式和“五行”教学方法。其中,明确一个培养目标是“培养实用技能型推拿人才”。狠抓两项基本内容是“理顺课程体系、提高授课质量;提升学习兴趣、以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学习”。加强三大基地建设是“加强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临床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四个重要环节是“完善课程考核环节、完善网络教学环节、完善科研促进教学的环节、完善实践结合就业的环节”。突出五个特色是“突出教材建设特色、突出教学与临床、科研密切结合的特色、突出以“PBL”教学法为主导的特色、突出专业学习结合外语学习的特色、突出将专业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特色”。     

教学成果创立“五行”培养体系。立足技能型针灸推拿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知识+技能+素质”三维育人理念;系统构建了“掌握理论知识、运用实践能力、引导创新思维、养成医德医风、培育健全心智”的立体育人体系;全面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国际交流能力、文化传承能力”五种能力;创建“五行”培养模式。经过10年改革与实践,形成了强化实践动手能力的“3+2”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系统化、集成化、信息化”实践教学管理模式;通过“五行宫”临床实训基地、“三才轩”针灸推拿实验实训中心、973项目研究中心等构建了科研服务教学模式;实行了“1+3分段多站式”考核模式;打造了以志愿服务为主的社会实践模式,通过服务社区、疗养院、乡村卫生院等基层单位和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提高学生沟通、协调、服务能力;形成“五行”教学方法。一是教学与临床、科研结合,经过多年整合,针灸推拿学科形成教学、临床、科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二是将传统教学方法与“PBL”等教学法结合,增加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三是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结合,先后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行业规划教材11部;四是专业学习与外语学习相结合,培养外向型、国际化针灸推拿技能型人才;五是专业学习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感悟中医针灸推拿精髓。     

近年来,该教学成果不但指导了我校针推专业的人才培养,还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学院等国内多家院校所采纳和借鉴;《中国中医药报》以《改革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应聚焦四点》、《突出特色,强化实践结合师承》、《中医药院校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对该成果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多次的报道;2010年1月,时任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做出重要批示,对长春中医药大学提出的关于“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健康产业,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写入吉林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0年8月,王之虹教授在“第八届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校长论坛”上做题为《全面参与健康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学研产用一体化建设》的经验介绍,获得与会各高校校长的一致好评。2012年6月,王之虹教授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人类健康论坛”做主旨报告,介绍针灸推拿人才培养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