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级特色专业—护理学专业内涵建设的实践
2015-11-16 09:43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国家级特色专业—护理学专业内涵建设的实践   

获奖等级:第七届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闫力 刘兴山 张昕烨 杨陆 郭忠奎 杨永刚   

随着医学认识论的嬗变,护理岗位胜任力向帮助、治疗、指导、教育、咨询等职能转向。我国传统高等护理教育总体上仍沿用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多以理论知识的传授为主,缺乏临床实践机会,临床能力匮乏。因此,护理教育必须创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将教学模式从知识传授型向素质培养型转变,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使培养的护理人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拓宽护理人才的就业渠道和途径。    

成果通过构建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确立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保证,全面推行“宽口径、厚基础、精技能、重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结合社会需求,拓展专业方向。为满足社会需求,改善学生就业渠道,开展不同专业方向的特色护理教育,2008年已在护理学专业基础上扩展了护理(英语强化)专业方向。    

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知识结构。2008年开始实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优化了护理学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强化了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层次,加大了师资培训的资金投入力度,引进了具有双语教学能力的专业教师。2011年护理学基础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    

教材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在护理教学中全部使用国家规划教材,学院教师参与了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不仅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同时扩大了影响力。    

深化教学改革,应用多种教学方法。鼓励支持教师开展PBL教学法研究,课堂教学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注重以知识传授为中心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从追求学习的结果转向注重学习的过程的目的。    

强化实训教学,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不断加强护理实训中心建设,完善实训教学管理制度,注重实训环节的内涵建设,建立了实训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构筑符合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训教学体系,完善了实训教学条件,增加了实训设备的投入。     

该成果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协调师资、教学、实训等办学资源,突出内涵建设、质量建设和特色建设,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入手,积极改进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通过加强国家级特色专业内涵建设,使学院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实验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