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2015-11-16 08:52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获奖等级:第七届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

主要完成人:刘宏岩 郝东明 王淑敏 李石羽 刘爱东 贡济宇 刘明军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不同类型的大学其人才培养的侧重点不同,其人才培养必须与大学发展定位和特征要素相契合。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多元化诉求,契合了目前社会的发展趋势,满足了行业的人才需求。课题组根据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在学校领导支持下,开展了全校性、全局性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主要工作从两个层面开展,一是教学研究型大学内涵特征与创建条件及路径的理论研究;二是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实践探索。前者体现成果的顶层设计和理论建基,后者体现了成果的实际应用和推广成效。    

成果立足于学校前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吸收国内同类高校的成功经验,本着“构建理论以指导改革实践”的研究思路,运用高等教育理论,通过课题立项、调研和开展全校性研讨等形式,从转变教育观念、厘清概念入手,重点解决了以下理论问题:⑴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及特征要素,其教学与科研内涵及相互关系;⑵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类型;⑶如何根据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成果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应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主体,以少量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引领的总体改革思路。构建了与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整体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一条主线”、“两个平台”、“三大框架”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思路,形成由“平台+模块”结构及由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三大主体框架构建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成果填补研究空白,注重理论创新性。教学研究性中医药大学理论研究具有创新性,首次对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内涵、特征等概念进行了清晰的界定,提出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创建条件及建设路径,对大学的分类指导理论进行了有益的补充,理论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理论研究先导,注重实践示范性。教学研究性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具有很强的示范性。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构建出与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和立体化培养体系,整体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以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项目建设整体推进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并为同类院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   

项目建设成果在校内及其它中医药院校人才培养中发挥辐射作用。在校内,自启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实践以来,分批建设了51个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构建了与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培养体系,全校各专业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并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在省外,近年来学校接待了省外同行业院校,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交流,并通过各种会议等形式将本研究成果推广到其他高校。安徽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在人才培养改革中借鉴了我校理论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过程中参考了我校具体的改革措施。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中医院校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上,刘宏岩副校长和教务处郝东明处长针对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做了经验交流,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副校长刘宏岩撰写的《从人才培养角度看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建设》论文获得了2012年吉林省高教学会第十二届优秀高教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被广泛转载引用,引起了同行业院校的高等关注。我校教务处处长郝东明在2011年全国中医药高教学会教育研究会上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建设经验和初步成效,撰写的《高等中医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几点思考》论文荣获201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