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
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
关于面向校内选聘高等教育研究兼职研究...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
关于组织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信息 >> 正文
教学督导组: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2020-04-20 11:13  

 

   教学督导工作旨在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师发展。20175月,按照第三方评价的理念,学校成立第四届教学督导组,成员由罗晶(督导组组长)、闻姝清(校外专家)、王迪、徐国宪四位教授组成。三年来,督导组全体成员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她们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 助推线上教学“不掉线”

 

电脑画面上播放着一位老师的授课过程,手机上则播放着另一个老师上课的画面,罗晶、王迪、徐国宪三位老师正聚精会神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从授课情况到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纸面。观看完这两位老师的课,她们又急忙切换到另外两个老师的课,和之前一样,详细做着听课笔记。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导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做好学校线上教学的督导工作,督导员们认真学习了学校关于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等相关文件,针对疫情期间学校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详细了解教师们进行线上教学的整体情况和授课平台的运行情况。

 

面对线上教学,不少老师可谓都是“讲台上的新人”,为了更好地了解线上教学情况,督导员以大体浏览和重点关注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近300人次的线上课程进行了远程监督。大体浏览起到尽最大可能快速浏览课程的作用,为了最大限度完成浏览工作,三位老师利用5部手机和5部电脑,同时打开不同教师的授课平台,了解线上教学整体教学情况。重点关注是通过选择有代表性的课程进行2045分钟的听课,对诸如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效果、软件平台运行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学习状态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

 

开展线上教学所使用的平台质量和效果,对于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也至关重要。督导员对教学中使用频次较高的3个平台、6种方式进行了比较和评估,并为各位教师的线上授课工作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同时,向学校推荐19名教师的课程,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优选课或示范课。教学督导组开展在线教学督导,保质保量不打折扣,付出了比常规教学督导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短时间内学习掌握了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基本操作。她们感叹道:“我们经常是坐在电脑前,手里捧着手机就这样度过一整天,直到这一天的课程结束。”

 

观摩巡视  持续提升课程的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学校内涵建设的主要内容,课程建设质量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为了更好地促进课程建设,监督检查教学质量,督导组对全校教师看课和听课,三年共看课、听课9014学时。通过看课听课了解教学团队整体授课情况,将教师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课程组负责人。并推荐31位教师的课程为优选课或示范课。她们还深入教研室,开展教研室实地考察和座谈,查阅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记录,了解课程组教学研究活动情况。

 

教学督导组常常对“同行课堂”的课程进行观摩,重点关注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PPT效果、板书设计、师生互动等,课程结束对授课教师的课程进行详细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在学校大力开展“金课”建设过程中,罗晶教授受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委托,为教学管理干部和课程负责人做了“金课VS水课”的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金课、如何打造金课两个大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在罗晶教授的讲解下,与会老师对“金师”的培养、教育改革与创新、打造高质量金课有了更深的理解。

 

真知灼见  解决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督导组几位老师的足迹遍布了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和所有的二级教学单位,召开了三个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参加人数30余人。十二个教师座谈会,参加人数150余人,四个学生座谈会,共有近百名学生参加。她们还经常在教学楼、实验楼和创实大厦之间“三点一线”巡视和调研,她们笑谈道:“自己每天步行上万步是件常事,微信步数常常是排名在前。”但巡视、调研并不仅仅止步于发现和收集问题,为了保证反馈问题的可靠性和代表性,她们对所有问题进行了较充分的实地调研、考察和论证,从而梳理出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层面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学校教学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督导组的老师们对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非常重视。20176月,督导组在调研和走访时发现,二级教学单位的多数教研室的电脑老化、数量少,这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她们很快就将此情况作为重点问题直接反馈给了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提出学校应当给每位教师配置一台笔记本电脑,并说明了此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到两个月,督导组的这一建议就得到了落实。学校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每位一线教师配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不仅解决了教师备课电脑不足的问题。在最近的突发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停学不停课,率先在吉林省高校中实现网上教学,配给教师的笔记本电脑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和师生都受益匪浅。

 

20184月,督导组老师在看课时发现有的教师讲课不用麦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听课效果和不利于督导监控,经过调查了解到,麦克由教学楼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由于设备老化、缺失、带电时间短、充电或维修不及时等,使得有些教师上课无麦克可用。针对这一问题,督导组建议学校购置麦克发给每一位任课教师,自行保管使用,并建议在教学楼管理办公室备有少量机动麦克救急用。很快学校就采用了这一建议,给每位教师配置了一个麦克。

 

校外调研  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

 

为了更好地借鉴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教学督导组积极奔赴校外开展调研。去外校调研,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对于督导组的四位六十多岁的老师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但是她们却亲力亲为,从确定调研主题、拟定调研提纲、查阅资料到选择调研学校、预订酒店机票,以及调研过程中的录音、文件材料等各种琐事都是每个人亲手完成。

 

然而外出调研也并不顺利,她们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人生地不熟,在去每一所高校调研时都会走很多冤枉路,经常会因为临时的行程改变而没有时间吃饭;会因为院校的拒绝接待硬着头皮打电话商量;也会因为偶然得知某所高校虽然不在调研计划内,但相关专业建设很有特色,而想方设法前去调研,不顾疲倦赶上几十公里路去取经。

 

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去某所高校进行调研时,或许对方觉得来的都是一群退休人员,因此接待时不免有些敷衍了事。面对这种敷衍,几位老师决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此次调研的诚意。督导组向对方学校接待人员请教了一些关于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回答不上来,无奈只能请来教务处负责人。负责人在听完督导组的问题后,认真询问了我校相关专业建设情况,并主动介绍了很多宝贵的专业建设经验。他们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敷衍变得真诚了。督导组为学校“争了口气”,也达到了此行的目的。回到学校后,她们将调研中有参考价值的经验以调研报告形式反馈给了相关部门,为学校的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我校申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她们马不停蹄地开展省内外、校内外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走访调研了国内六所大学、省内两个颐(医)养中心,基本了解了国内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整体建设情况和健康管理专业的人才需求情况。结合调研和我校实际情况,她们最终整理出了学校申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可行性报告,为学校申办此专业提供了重要依据。除此之外,她们曾两次前往九台大学生创业园区考察调研,为健康管理学院有关专业搭建学生实践教学平台。

 

事在人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三年来,督导组共开展校外调研十七次,她们历经艰辛,将从调研院校获取的宝贵经验带给学校,只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们说:“虽然自己累点,只要能对学校有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培训指导  做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师益友

 

督导工作期间,在201712月举办的第一期新任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班中,督导组四位老师受聘为指导教师。她们每人对接12名青年教师,分别对每个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试讲进行一对一指导,这个过程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每年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培训,罗晶老师经常受邀进行专题讲座,也有不少教师找到督导组寻求教学指导,她们对青年教师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推动青年教师成长。督导组的四位老师还担任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评委,她们对每个竞赛组教师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从教学设计的完整性、微课视频的录制形式及质量以及现场教学的临场表现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指点迷津。参赛教师说:“督导组老师的点评让自己深受启发。”三年来,她们共参加13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指导,指导参赛教师139人次。

 

督导组的老师们长期潜心指导青年教师国赛参赛指导工作。罗晶老师任教学督导组组长后,依然关心参赛教师的指导工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参赛选手修改教学设计,反复聆听参赛选手的现场教学演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小到着装、教姿教态、面部表情,大到选题、PPT制作、授课思路和表述方式。她还曾亲自去比赛现场为参赛选手鼓气加油,在山西参赛时,一位选手的服装不适合比赛着装,为了不影响选手的比赛效果,罗晶老师亲自带着陪赛人员跑了几家商店,才为参赛选手挑选到适合的比赛服装。晚上,她又不顾劳累陪选手们去勘察现场,确定最佳站位,帮助选手们进行赛前放松,消除他们的紧张心理。看到参赛教师在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罗晶老师倍感欣慰。

 

正是督导组的潜心指导、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和对青年教师的关爱,让青年教师受益颇丰,成长得更快。青年教师也被督导组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而深深感动。

 

敬业奉献  对学校教育事业的矢志不渝

 

“天气冷了,你多穿点,早上去学校的时候别着急,年纪大了,走路看着点。”“好啦,你放心吧!我会注意的。我不在家,你照顾好自己,等周末我回去给你做好吃的。”这是徐国宪老师与老伴儿日常的对话内容。成为教学督导员后,为了按时到校,徐国宪老师从距学校数十公里的家搬到了女儿家住,与老伴儿过起了“周末夫妻”的生活。她说:“我不后悔这么做,人啊,总要做点什么。当了一辈子老师,现在这个年纪还能给学校做点事儿,我很高兴。”

 

市内调研,为了不给学校增加负担,督导组都是自己解决交通工具。一次去附院调研,闻姝清老师开车载着她们到达目的地后,因没有停车位,只好停到稍远的公共停车场。调研结束突降瓢泼大雨,老师们的衣服都被雨淋湿了。还有一次,王迪老师开车载着她们前往颐养中心调研,因为施工,车被迫停在距离目的地较远的地方,她们走了很远才到达目的地。除此之外,为了考证净月校区到博学校区的耗时,以便证明一二单元课跨越两个校区无法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她们往返开车行驶不同路段,准确掌握耗时,以便提出一二单元跨越两个校区排课的不合理现象,并提出解决办法。

 

冬天,督导组的老师们往往更辛苦,每每这时他们都会相互提醒着贴好暖贴。也会在上班前相互关心,微信群中最常见的留言就是“走路要小心,下班互报平安”。有一次他们去实地看课,一不留神,一齐摔倒在雪地上,所幸只是受了点皮外伤。还记得去年冬天,雪特别大,为了更好地了解恶劣天气下的教学一线情况,她们不畏严寒大雪,都早早来到学校看课。

 

王迪老师每天6点多就从家出发,挤轻轨。多数情况下都没有座位,需要站立1小时,只为750分之前到校;闻姝清老师虽然没有在学校学习工作过,但对于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却不亚于其他人。每天清晨,在照顾年迈的母亲后,她都会早早赶到学校。其她老师看到闻姝清老师的奉献都不由地感慨道:“闻老师在一年的聘期中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督导工作中,令我们很感动。”罗晶老师不仅承担督导组的繁重工作,每天还要照顾90多岁高龄老父亲的生活起居,身心疲惫,严重睡眠不足。有人问罗晶老师:“累吗?”罗晶老师笑了笑说:“累,可是值得。”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回顾从事教学督导工作的三年,作为教学督导战线的新兵,面对新的督导理念,几位老师不免感到“压力山大”,在她们看来,自己还有些经验不足,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也面对着部分师生的不理解,她们说:“开展教学督导是凭着一颗热爱学校的赤胆忠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希望我们的工作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一点可以参考的经验或思考。” 

 

 

 

关闭窗口